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泡腳對身體健康有何幫忙

陳立夫先生的養生名言:頭部宜冷、足部宜熱。

我的好友柯小姐傳送一份有關泡腳的相關資料給我,我覺得非常寶貴值得推廣給大家參考,相信對大家的身體保健一定有很大的幫忙,如大家施行泡腳而對您的身體有很大的幫忙之後,一定要將此訊息傳送給您最好的朋友。讓大家的身體一直保持健康愉快。

建議對身材不滿意尤其腹部肥胖的胖人與足部血液循環不良的病人,尤其冬天手腳冰冷的人,泡腳對這些人一定很有幫忙,療程以每天早晚各泡一次至少晚上要泡一次)三個月為一療程,輕者一個療程即可見到效果。
只要持續做一個療程的人幾乎臀圍都會有明顯健康縮小的良性變化。而足部血液循環不好,容易腳冰冷的患者,只要持續泡腳約一個療程左右,都會有明顯的改善。文中所提的"溫水"是指腳趾所能接受的溫度,依個人的忍受度而定(約45度C)。每次泡腳的時間約10~15分鐘,最好能泡到出汗為度,在泡腳期間要注意避免直接吹風而感冒。水位高度只需超過腳踝即可。

古人的經驗:“富人吃補,窮人泡腳”皆對身體保健有益。故泡腳保健的方法值得推廣。看電視時,同時做溫水泡腳,因為腳底的穴道多,所以早晚泡腳,就可以減少感冒,增強抵抗力!

溫水泡腳好處很多,現代人常坐辦公室,又懶於運動,普遍足部循環不良。您可能不知道,倘若足部的循環變好,心臟就不需要額外一再加壓,輸送血液至足部末梢,可減少心臟的負擔,對於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高危險疾病的發生具有很好保健預防效果。另外,膝蓋以下到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如果我們常以溫水泡腳,就可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循環,對於晚上常失眠多夢的人,也有很大的幫助。泡腳一段時間以後。您就不必再依靠安眠藥就可入睡。聽起來真不可思議,不相信您可以先試一個療程,再將您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今將目前市面上常用的溫水泡腳法分別介紹如下,供大家參考:

首先要注意泡腳水的溫度,溫度要夠熱但不能太熱,以不會燙傷為原則,一般大約攝氏45度左右。

●鹽泡:泡腳溫水中加入2大匙的鹽巴,因鹽具有消炎殺菌的作用、經驗告訴我們如此泡腳同時具有通大便的效果。長期便秘的病人不訪一試。

●薑泡:泡腳溫水中加入幾塊打扁的老薑或生薑,因薑有散寒、除溼的作用。薑泡宜早上為宜。晚上薑泡恐會使人因興奮過度而不能入睡。對於手腳冰冷的病人效果較好。

●酒泡:泡腳溫水中加入一瓶米酒或其他酒類,因酒可促進血液循環。因成本較高建議只用於踝關節扭挫傷去瘀生新時用之。

●檸檬泡:泡腳溫水中加入兩片檸檬,可順氣提神,預防感冒。

泡腳時應注意事項:

1.準備一個大且深的水桶,水位能浸到腳踝以上為原則。
2.浸泡時間每次約10 ~ 15分鐘,若水涼了,中間可加換熱水 1~2次。
3.浸泡前後喝一杯水,以利新陳代謝及體液的補充。
4.飯前飯後1小時內不要浸泡,以免影響食慾或消化機能。
5.扭傷紅腫期間,若有傷口,不可浸泡,以免刺激傷口發炎。
6.有高血壓、氣喘、心臟病的病人,浸泡時間可依身體狀況作適度的縮短,從10分鐘開始,若無不適,再增加浸泡時間。
7.浸泡後若流汗過多,應擦乾汗水,休息後再外出,以避免吹風感冒。
  
本人對於泡腳已施行一段時間,發現對於晚上睡眠的穩定性,有很大的幫忙,所以我鼓勵每天需要靠安眠藥才能睡覺的病人,不妨在睡前一個小時前能夠施行泡腳,相信一段時間以後,對於您的睡眠會有很大的幫忙。您發現有效之後,能夠將此心得轉告他人,也是好事一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