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便秘

便秘
便秘是一種日常常見的小病,習慣性便秘患者,常數日不解大便,也無不適的感覺。老年人則不然,有時痛苦較大,甚至因大便時過於用力,導致原有的冠心病發作,或突然發生腦血管出血而釀成大禍。所以有高血壓的病人,要自我要求每天至少要有一次的大便。老年人的大便不通,若屬於氣虛便秘及腎陽不足,可以以潤腸通便與養陰潤便的方法排解。一般常用的中藥,以黃耆補氣為主,杏仁、麻仁、桃仁,以降氣、潤腸通便,當歸配肉蓯蓉以溫腎利大便,枳實行氣以除腹脹滿,增加腸蠕動,常可見效。若屬於氣虛,陰液耗損明顯,其舌診常見舌紅脈弦,若屬於氣陰兩虛者,可應用益氣養陰的方法治療,以黃耆、沙參、白芍、烏梅等,酸甘化陰的中藥,配合麻仁、桃仁、杏仁、當歸等潤腸通便藥,共達養陰潤腸的作用。

一般來說,老年人的便秘,以氣陰兩虛症較多,但也有大腸實熱症,較少見。老年便秘如屬虛症,宜用益氣潤便法治療才能見效。用藥得當,因人而異,一定會取得相當的療效,這是中醫治病的優點。用藥如用兵,既要有膽又要有識;若有識無膽,仍不易取效。光有膽無識,易於出現醫療事故。給病人帶來不應有的損失,這一點也是作一個醫生不得不謹慎的地方。

小兒便秘,通常分寒、熱兩型,熱型中多為熱結便秘,宜苦寒瀉下的方法治療,少數為滑潤液不足所致,宜潤腸通便法治療,中病即止,不可久服,以免導致成腹瀉。若便秘的主因,是因大腸的津液缺乏,不能滋潤大便,而造成大便乾結,不易解下,用麻仁丸治療,以潤腸為原則,麻仁、杏仁、桃仁、當歸等,含有豐富的油脂,具有潤腸滑利功能,枳實、厚朴理氣,增加腸蠕動,芒硝軟堅,其化學成分為硫酸鈉,易吸收水分,增加腸內容積,使大便變軟。各種藥物配合甚為合理,故可取得很好的療效。治療的關鍵,因係嬰幼兒,主要在於掌握藥量,治療的方法宜緩下,以通為度。

目前的門診那些前來看便秘的病人,大部份皆已服用過一段很長時間通便的西藥,如果效果不好,病人會改用甘油球自我通便。一般來看中醫的病人,常因大腸的滑潤液缺乏,不能滋潤大便,而造成大便乾結,無法自行解出,偶而挖出的大便,常呈顆粒狀。此時,若給予潤腸滑利的中藥,再配合多纖維的蔬果,及適當的腹部運動,養成多喝開水的習慣,應該很容易解決大便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