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飲食宜忌建議

很多病人來門診看完病之後都會問我,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不可以吃?依中醫「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的道理
因食物的屬性與人類的體質一樣也有寒、熱、溫、涼的不同應,該以其所勝而糾病之偏,以達到調整的目的。
如熱體熱病宜多吃寒涼食物;寒體、寒病則宜多食溫熱食物。
如何選擇最好的食物之前、先要診斷你本身是屬於熱性或寒性體質?
如何診斷熱性或寒性的體質?
熱性體質:日常容易牙齦虛浮、易長熱瘡、常鼻衄 、易便祕、怕熱,不喜歡吃熱性食物的人。
---陽臟人
寒性體質:喜熱畏冷、腹痛便溏,吃不得寒性食物的人。

依『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的道理食物的屬性與人類體質一樣,也有寒、熱、溫、涼的不同,應該以其所勝而糾病之偏,以達到調整的目的。如熱體、熱病,宜多食寒涼食物:寒體、寒病則宜多食溫熱食物。熱性與寒性體質宜多食何物?
熱性體質:常易口乾、滿臉青春痘、大便乾燥、小便短 赤等。宜多食寒涼性食物:如薏苡仁、綠豆、梨、西瓜等。
寒性體質:手足冰冷、怕冷、吃冰冷東西常易拉肚子等。
宜多食溫熱食物:如胡桃、生薑、大蒜、鹿肉等。

為了您的健康:請依醫師指示注意飲食:
A. 溫性食物:
麵 、蠶豆 、豆油、 酒醋、 鰱魚、 大蒜、 大蔥 、芥子、 胡蘿蔔 、 橄欖、 木瓜、 烏梅、 栗子、 葡萄、 荔枝、 山楂、 龍眼肉、 蜂蜜 、白糖 、砂糖、 飴糖、 雞肉、 鴨肉、 犬肉、 羊肉、 牛肉、 鹿肉、 海蝦、 鱔魚、 生薑(早上服用)等。
B. 寒性食物:
小米 、綠豆、 豆腐、 豆豉、 豆漿、 莧菜、 油菜、 白菜、 黃瓜、 甜菜、 竹筍、 芋頭、 茄子、 西瓜、 菱、 藕、 甘蔗、 柿餅、 桑椹子、 梨、 菊花、 百合、 兔肉、 鰻魚、 田雞、 螃蟹、 鱉、 龜、 蛤蜊、 牡蠣等。
C. 各種關節痠痛病人:忌食雞肉、酒、酸類食物等。
D. 肝病病人:不能過食糖類、油膩。更不宜多食辛辣食物,如茶、咖啡、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E. 過敏性鼻炎及氣端病病人的禁忌:
1. 寒涼食物如:如白菜、竹筍、豆腐、香蕉、梨、芥菜、香瓜、啤酒、白蘿蔔、白木耳、西瓜、絲瓜、葡萄柚、橘子
2. 易過敏食物:如羊肉、峰蜜、鵝、鴨、臭豆腐、蝦、蟹、芒果、炒蛋、桂圓、荔枝及牛奶少喝。
3. 冰冷食物:如霜淇淋、冰水、汽水。

飲食療法與養生
酸性食物──宜少吃(約占一天總食物的百分之30-40)
(1) 強酸性食物: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柿子、魚子、柴魚。
(2) 中酸性食物:火腿、培替、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
(3) 弱酸性食物:白米、落花生、啤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鹼性食物── 宜多吃(約占一天總食物的百分之60-70)
(1) 弱鹼性食物: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洋葱、豆腐。
(2) 中鹼性食物: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香蕉、橘子、南瓜、草莓、黃瓜、蛋白、梅乾、檸檬、菠菜。
(3) 強鹼性食物: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海帶芽、綠藻、麥綠素。

正確的飲食搭配是健康的基本要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