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人的相貌自己要負責

人的相貌自己要負責

很多人來看病的時候常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有的人相貌看起來很莊嚴,有的看起來很漂亮,但有一些人卻看起來獐頭鼠目、或非常醜陋、依我個人的了解,一方面可能由遺傳所造成,但主要由於後天的修行所形成。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相由心生』。世界有一句名言是:『一個人要對他四十歲以後的相貌負責。』就是說,人的相貌如何,並不完全取決於遺傳,後天修行相當重要。表情是心靈的反應折射,可直接影響一個人的容顏。所以,養顏必先養心。

養心,首先要不斷學習。當在學習的期間,心境要保持單純,神態要有認真好奇的心。單純的心境和好奇的神態,不是如同心無雜念的孩童嗎?他會引導你的身心接近年輕人。讀書是女人最好的美容劑,一個沒有書卷氣的女人也許很漂亮,但決不會美麗。如能經常欣賞藝術,讓高雅藝術陶冶性情、淨化你的心靈,無形中你的舉手投足之間自然會有一種文化與藝術的神韻。一個經常沉浸在高雅藝術氣氛裏的人,決不會用一種惡劣和低俗的心態對待他周圍的人和事。

養心,還要保持良好的心態,要銘恩忘仇。因為總把別人往壞處想的人一天到晚他絕不會快樂。當一個人在忌妒、誹謗、埋怨、挖苦別人的時候,他的心境決不會是開朗的,表情也會逐漸變成醜陋的樣子。而經常醜陋,會改變他原本端莊的容顏上。所以,受助不能忘,施恩不圖報;以律人之心律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心懷善意和感激,多幫助別人,我們就會為自己擁有那麼多的好朋友而感到快樂。千萬不要因貶損別人而弄壞了自己的心境,猙獰了自己的面目。

此外,不要和喜歡搬弄是非、忌妒誹謗別人的人在一起,否則不是被小人讒言壞了心情,就是不知不覺地與之同流合污,而變成有了小人相。所以,遠離小人能耳根清靜、心境氣平,而且不流於低俗。這是何等的重要化妝品也許能光滑我們的肌膚、抹平我們的皺紋,但是假如我們的心境不平和、修養沒提高,那麼我門的神態就像一張『畫皮』。

快樂地迎接每一個早晨,友善地向周圍的親人和同事微笑,無論遇到多大的誤解和不公,只要保持心中的高貴,那麼即使我們滿頭白髮、一臉皺紋,我們也依然美麗年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張醫師您好
我是文宜 關於相由心生的這篇文章,我感到認同. 但是往往在事情發生的當下,難免有情緒的反應, 真的要做到您提到的部份. 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我只能時常提醒我自己,要包容,提高自己的能力,才有機會去幫助別人. 期望我自己四十歲的時候,還能有快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