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睡眠障礙---睡 7小時最養生

睡眠障礙---睡 7小時最養生
1.您曾經算過您1天平均睡多久的時間嗎?日本最新研究調查顯示,每天睡7小時的人可以活得最久,而睡得時間過長(超過9小時以上)死亡率就愈高,如果每天要睡9個小時以上的人可能身體有毛病,必須看醫生徹底找出病因。

2.日本JACC研究顯示,睡6到7小時的人死亡率最低,其次是睡覺少於6小時的人,睡超9小時以上死亡率最高。

3.調查還顯示,睡眠超過7小時的一般是低教育、單身、曾經中風、癌症或憂鬱症患者,如果必須睡超過9小時,身體肯定有病,這篇報告的核心發現是,睡眠7小時,黃金養生時。

4.然而青壯年女性經常工作、家庭兩頭燒,不是睡得少就是睡不好,而老人家一般由於睡眠總時數減少、深睡期變短以及睡眠中斷比例高,也經常睡得少卻沒睡好。

5.睡太少高致死,睡太多也容易快死,一般說來慢性阻塞型肺炎、頻尿或憂鬱症都容易導致失眠,但如果有嗜睡的毛病,除了可能有糖尿病、肝腎功能異常或腦病變,更容易發生工作中突然睡著、走路突然猝倒甚至睡眠癱瘓,難怪容易死亡。找出毛病,好好睡上7小時,您也能長命百歲。

最近有很多晚上睡不著的人,前來門診求治,或長期吃安眠藥才能入睡的人,或長期服用安眠藥而害怕安眠藥副作用的人,想看中醫是否能解決他的睡眠問題,希望他每天能好好睡上6 - 7小時。
事實上,依我三十年的臨床經驗,單純睡眠障礙而無其他合併症者(慢性阻塞性肺炎、肝腎功能異常等),以針灸配合中藥治療,其效果可說相當顯著。
針灸常用穴道:神門、足三里、合谷、曲池、三陰交、灸關元穴等。再以天王補心丹及酸棗仁湯為主方依其病情再行加減,以煎煮的中藥療效較佳。今將此經驗與大家分享,治療所需時間,依其病情及服安眠藥劑量及時間長短而定。
飲食及日常注意事項:治療期間最好不要喝茶或咖啡,多吃奇異果及蘋果,配合運動,對於晚上安眠很有幫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