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注意腦中風的發生!

當我讀到有關台鐵員工江枝福突然發生腦中風的新聞,讓我覺得很不捨,如果他平常注意保養且按時服藥,不要過勞,應該這種惡耗不致於發生。新聞報導內容: 『台鐵莒光號駕駛江枝福,19日晚上正要將列車開出台南善化站,卻突然傳出腦溢血意外,他在昏迷前,用盡力氣把手煞車往後拉,全車400多名乘客才能安全抵達目的地,而江枝福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台鐵駕駛江枝福19日晚上開著莒光號南下,卻在台南善化站傳出中風意外,他用盡最後一絲力氣,把手煞車往後拉之後,就趴在駕駛座上。現年54歲的江枝福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在台鐵賣力工作20多年,卻付出健康作代價,家屬很不捨。』

今年入冬以來冷氣團一波波,醫院急診室心肌梗塞、中風個案陸續增多,最新一波冷氣團報到,專家表示,溫度低,血管容易收縮,如果水分又補充不足,會大幅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醒民眾,要多補充水分,以免血液太濃稠而阻塞,高血壓慢性病患,注意病況穩定度,適時可與醫師討論是否調整藥物因應氣候。

氣溫驟降,民眾要多注意健康防護。天氣冷排汗少,許多民眾比較不覺得渴,攝取的水分量也容易不足,因此增加了人體血液中的濃稠度,再加上天氣冷溫度低,血管收縮阻塞,便大幅增加了中風與心肌梗塞風險。

高血壓、糖尿病患,或是過去曾經有類似中風症狀但已經恢復的病人,以及有心絞痛紀錄的都是高危險群,溫度低血壓會跟著升高,專家提醒民眾要多喝水,依據急診觀察,最近這幾波寒流來襲,急診室急性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氣喘發病者都有增多趨勢,有些中風個案因為症狀輕微,只出現講話吃力、走路不穩等症狀,家屬卻以為老人家是感冒體虛,只帶到診所打點滴,結果耽誤了中風後三小時搶救的黃金治療期,因此提醒民眾,如果出現親屬或自己發現有「單邊無力」等疑似中風症狀,不要耽擱,儘速到大醫院就醫,以免造成嚴重併發症。

有高血壓的病人除了要服藥控制血壓之外,冬季氣溫低的時候要記得多喝開水,且平常要多吃黑木耳,可預防腦血管阻塞:今本人建議一道預防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食譜給大家參考:
黑木耳四兩、紅棗十粒、生薑3~5片、瘦肉片4兩,約6~8碗水煮湯來喝。

如果本身就有高血壓及心肌梗塞的病人,就應該平常按時服用醫師指示用藥,且與你的醫師保持密切聯絡,至於是否要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則要與你的醫師討論後決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醫師
為什麼天冷的時候不可泡太熱的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