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感冒如何防治

中西醫如何治療感冒

最近天氣逐漸變冷,每逢冷熱季節交替時期,正是感冒病毒流行的時候,一般感冒的主要症狀:頭痛、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一般可靠多休息、多喝熱開水、多吃蔬果,讓感冒自然慢慢痊癒。但如果症狀較為嚴重者,就必須找醫生吃藥,以緩解症狀。

目前市面上,對於感冒的治療,主要有中醫與西醫,您到底如何選擇呢?


本人將目前對感冒的治療方法,分別介紹如下:


一、西醫治療的感冒藥主要有下列幾種:

1緩解鼻塞的「類交感神經作用劑」:
這類的藥會有使血壓升高的副作用,所以有高血壓的患者不建議使用。

2鎮咳的「可待因」或Medicon:「可待因」久服會有成癮性

3緩解流鼻水的「抗組織胺」:此類藥為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劑,服了會使人昏昏欲睡。

4止痛消炎的「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這類的藥吃了常會傷及胃腸,所以有胃潰瘍病史的人,要慎服。

5「乙醯胺酚」,解熱鎮痛藥:若大量服用,對肝臟會造成毒性傷害。

市面上的感冒成藥,大部分都是複方藥物,可一次解決多種感冒症狀,但還是建議民眾,針對自己的症狀選擇專治咳嗽、鼻炎或是頭痛的,若是這些症狀都有,才選擇綜合的感冒藥。也可以選擇較無副作用的中藥,如銀翹散、葛根湯、荊防敗毒散、川芎茶調散等。


二、中醫如何治療感冒:

針對感冒的症狀:頭痛、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以針灸的治療效果最快,主要的穴道:少商、中商、老商、合谷等穴,對於症狀的緩解,常有「槍響鳥落」的神效,至於怕針灸的人,可以使用上述的中藥,如銀翹散、葛根湯、荊防敗毒散、川芎茶調散等,也有相當的效果。


三、如何增強抵抗力,使感冒能夠早日康復。

1多喝溫開水,補充感冒時所流失的體液,幫助排出有害毒素。
2多吃新鮮蔬果如蘋果、葡萄等,少吃高油脂食物。
3多休息,保留體力。
4注意保暖
5洗熱水澡
6保持心情愉快

感冒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輕忽可能會引發許多併發症,平常應該注意均衡的營養,適度的運動,規律的生活,修身養性保持心情愉快,病毒自然難以入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