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失智症(英Dementia、德Demenz)中西醫治療經驗

  有一位病人叫楊X宗,今年58歲,患有高血壓的病史。在三個月前曾因大腦血管阻塞而造成腦血管中風,使他講話不流利、記憶力減退、視力模糊。曾住進醫學中心,經腦血管攝影證實有腦血管阻塞。從此記憶力一天不如一天,逐漸失去對往日的一切記憶,醫院曾給他西藥Piracetam 1200mg 每天早上服用一粒,但服用幾星期之後仍然不見效果,後經友人介紹前來求診。本人給他針灸及中藥治療,經過三個星期他的記憶力,據他述敘已完全恢復,本人及他的家屬甚為高興。 今將本人治療的方法,詳述如下,與大家分享:
一、針灸治療:合谷、曲池、三陰交、足三里、太衝。每二天針一次。
       如:睡眠不佳,加針神門穴。
二、中藥治療:炒穀麥芽、神曲、懷山藥、夜交藤、合歡皮、桑椹子、
       天麥冬、石斛、何首烏、刺蒺藜、女貞子、旱蓮草等。
       每天服用一帖。
三、同時服用醫院所給的西藥Piracetam 1200mg 每天早上服用一粒。
  三星期以後他的記憶力已有明顯的進步,高興之餘將此方法介紹給大家,彼此分享經驗。

有關失智症的相關資料,摘錄如下:
  失智症(英Dementia、德Demenz),其英文Dementia 一字來自拉丁語(de- 意指"遠離" + mens 意指"心智");是一種因腦部傷害或疾病所導致的漸進性認知功能退化,且此退化的幅度遠高於正常老化的進展。特別會影響到記憶注意力語言解題能力。嚴重時會無法分辨人事時地物。失智症可分為可逆或不可逆,視疾病成因而異。只有不到10%的失智症是可逆的。失智症是個不特定的概括名詞。也稱癡呆症。
退化性失智症成因
大部分失智症都是退化性的。以下三類最常見:
· 阿茲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失智症的最常見成因。
· 額顳葉型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
· 路易氏體型失智症 (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血管性失智症成因
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失智症

較少見的成因
· 帕金森氏症
· HIV感染:愛滋病失智症
· 腦傷
可治療的成因
有不到5%的失智症其成因是可以治療的。
· 缺維他命B4,B12,維他命A
· 腫瘤
--
*我所治療的這個病例應屬於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失智症。從以上的資料顯示,失智症的成因很複雜,治療的效果也相當有限,今我能在幾個星期裡能讓一位失智症的病人進步,病人本身、家屬及本人都非常高興,至於將來他是否會再復發,本人將繼續追蹤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