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我對大仁科技大學的建言

97年11月3日本人應大仁科技大學劉崇喜院長(藥學暨健康學院院長)的邀請,前往大仁科技大學作:「台灣中醫藥未來發展的藍海策略」的專題演講,在劉崇喜院長的導引與介紹對大仁科技大學有了初步了解。藉著這一次的演講與歐善惠校長、黃國慶副校長、翁順祥博士(食品科技系暨研究所所長)、邱俊彥博士(環境管理研究所所長)、陳福安教授(製藥科技研究所所長)等校方高層有了見面溝通的機會,從校長與副校長的口中得知:大仁科技大學擬定未來把中草藥的發展當為重點之一。大學的四周有很大的農業改良所的栽培用地,是發展精緻農業的好地方,黃國慶副校長有強烈的企圖心想要發展中草藥,他說屏東盛產牛蒡,我就建議他好好地針對牛蒡作大規模的栽種與研發,因為牛蒡是鞏固健康的元氣蔬菜,牛蒡是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它含有豐富的水份、醣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A、B1、C,以及鈣、磷、鉀、鐵等礦物質;最特別的是,牛蒡中還有一種很特殊的養分叫「菊糖」,是可以促進荷爾蒙分泌的精氨酸,具有幫助人體筋骨發達、增強體力。另外,牛蒡亦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可以刺激大腸蠕動、幫助排便、降低體內膽固醇、阻止毒素與廢物在體內積存。

牛蒡的原產地是在歐洲、西伯利亞及中國大陸等地,不過日本可說是促成牛蒡發光發亮的舞台,幾乎家家戶戶都懂得善用這種保健蔬菜,因此牛蒡又有「東洋人蔘」的美名,目前台灣所栽培的品種就是從日本引進,主要產區分布在屏東、台南、嘉義、雲林等地,目前認為以台南縣佳里鎮的培育成效最佳,當地除了栽種大量牛蒡,更研發出不少味美價廉的牛蒡加工食品。一般而言,牛蒡可食用的部份是以地下根部為主,牛蒡根因為未受空氣污染且病蟲害少,不但沒有農藥殘毒的問題,還富含大地精華,再加上生鮮牛蒡極耐儲藏,是一年四季都可取得的菜根類珍品。所以,我鼓勵大仁科技大學能夠針對牛蒡作一個研究主題,結合大學裡面的相關學系,作一系列的研究:從選擇最好的品種,將世界產牛蒡的地方收集相關資料,用科學的方法去找出最好的品種,與屏東農改所合作,以GAP的栽種方法作大規模的栽種。以屏東的客觀地緣環境...土壤的含量,溫度,溼度,再配合農業栽種的技術,以栽種出品質最好的牛蒡,然後再研發它的產品…食品,保健食品,甚至於新藥的開發,這些工作劉崇喜院長皆足以勝任以推動及研發。

ㄧ、校方可成立「中藥品質管制中心」將牛蒡的品質作最好的管控。
– 農藥殘留檢測
– 重金屬檢測
– 化學組成份分析
– 伽馬射線對中藥材儲存條件研究與探討
– 建立常用中藥材符合FDA之CMC要求

二、建立牛蒡的臨床療效評估技術平台

三、建立牛蒡(食品、保健食品、藥品)產業國際化法規策略平台,申請執行行銷到中國大陸、韓國、德國、澳洲、美國、日本等地,將研發有效的牛蒡相關產品能進軍國際市場以增加產值。(這些相關資料,可向經濟部技術處中草藥推動辦公室的網站查詢。)

當然,屏東地區的農業、中草藥除了牛蒡之外,應該還有很多值得開發的物種,大仁科技大學應該要作全面的篩選,以找出最好的開發主題,如果院方能夠支持劉崇喜院長及其研發團隊,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大仁科技大學將成為台灣研發中草藥的研發重鎮,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