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放血療法的效用與適應症 :

放血療法的效用:
放血療法的中醫學理基礎,在於「放血行氣」、「除瘀散鬱」─意即疏通相關經絡腧穴,或排解局部組織瘀積的血氣,因而可以快速減輕、或減緩局部的病況。
『放血療法』就是利用打通經絡的方法以調理血氣,使臟腑氣血調和,恢復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因此可知,放血療法的理論基礎主要是血和經絡。其主要作用如下:
1.退熱作用
2.止痛作用
3.解毒作用
4.瀉火作用
5.止癢作用
6.消腫作用
7.治麻作用
8.鎮吐作用
9.止瀉作用
10.急救作用
放血療法的主要適應症:
比較常用的適應症有:
放血療法在臨床上的應用非常廣泛,不僅急症具有良效,而且對內外、小兒、婦科、皮膚及眼科的許多疾病,都有一定的療效。其主要適應症包括:
1.發熱(多指外感熱而言)
2.中暑
3.中風
4.眩暈(因肝陽偏亢,肝經火氣上衝所致者),此病患者常至醫院檢查而無法查出病
因甚為痛苦,嚴重者甚至伴有嘔吐的症狀
5.頭痛
6.咳嗽、氣喘
7.尿閉
8.腰痛
9.咽喉腫痛
10.宿醉頭痛
11.高血壓 等等...
筆者對於咽喉腫痛、發熱、上吐下瀉的急性腸胃炎,以十二井穴(少商、商陽、中衝、關衝、少衝、少澤)放血,可收槍響鳥落的奇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