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中醫對失眠症的治療

睡眠是人類不可缺少的一種規律性表現。有時睡眠比營養和運動還要重要。如發生失眠,對身心健康、學習、工作都有很大的影響。
失眠的治療,首先要找出引起失眠的原因,一般前來求診者,其原因大致如夫妻感情不和、失意、工作不順、名利關係、子女的問題、生活問題和疾病等。如果失眠的原因不消除,一般來說藥物的治療效果較差。
西醫治療失眠,用的鎮靜方法效果較快,療效較顯著,只是劑量輕重的問題。但人們怕長期服用鎮靜劑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如:長期服用沙利竇邁度(Thalidomide),會使在懷孕初期服用此藥的孕婦產生殘肢怪嬰的不幸後果。中醫治療失眠要先確定失眠的證型,然後採用不同的方法,選用不同的藥物治療,療效較慢但較為穩固,主要治療方法針灸治療配合中藥內服。
失眠的證型,依臨床經驗,主要可分為九型:
一、 心腎陰虛型
二、 心腎失調型
三、 心陰虛火旺型
四、 肝腎失和型
五、 肺腎兩虛型
六、 心脾氣虛型
七、 心氣虛痰濕型
八、 心腎陰虛濕熱型
九、 心陰陽兩虛型
目前因失眠來看中醫的病人,都是已曾長期服用過西藥的病人,因害怕長期服用鎮靜劑可能會造成老人癡呆症的提前到來或造成其他副作用,如記憶力減退、兩眼乾澀或視力逐漸衰退、心悸或胸悶及工作效率日漸減退等問題。若以中醫治療失眠症,治療的方法較為複雜及費時。筆者常以針灸配合中藥來治療,一般需費時一個月左右,病人就可以逐漸不必吃藥就能入睡,慢慢恢復正常的生活。當然,在治療的過程,一定要想辦法把造成失眠的原因消除,其治療效果才能較為穩定。在治療的過程,同時也要注意飲食,盡量少喝咖啡或茶類(若非喝不可,只能在早上飲用)。晚餐可以吃一些蘋果或奇異果對睡眠會有幫忙。適度運動也很重要,可以在早上和傍晚各走路30分鐘。還有一個小秘方:以百合、龍眼肉2:1的重量燉成甜湯,對於多夢失眠尤其常作惡夢的人很有幫忙,大家不妨可以一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