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肝病身體常會產生哪些現象

我看肝病的病人已超過三十年,自從去德國學了德國肝臟診斷學之後,讓我對於肝臟的防治有了更完整的觀念,在診斷上西醫的診斷確實較為精確,但雖然西醫的診斷方法日新月異,但治療上仍有ㄧ些盲點,所以我也常用中醫的治療方法以彌補西醫之不足。今將一般肝病的病人常問我ㄧ些有關肝臟的問題,將我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肝臟有問題時,尤其得了肝炎,常有以下的4個現象
若有以下任何一個現象經常性的發作時就要特別注意,是否肝臟已經出了問題?
一、右上腹悶痛
二、右後腰酸痛
三、右肩感覺酸、麻、痛,甚至造成右手舉不起來
四、小腿晚上睡覺時,容易抽筋
肝臟出現問題時,我們的身體會產生的現象會有:
肝臟像拳頭一樣,有正面,有背面,正面如果硬化、腫大,就會擠壓到我們的肋間神經,肋間神經就會脹痛;如果在背後,則會造成右腰酸痛。
全身的筋,都由肝臟主管,晚上血液必須進入到肝,若肝臟有問題,血液進 到肝臟會比較困難,所以翻來覆去睡不著;血液好不容易進入肝臟,出去也相對的困難,全身的筋需要血來滋養,人在睡覺翻身的時後需要動,動就需要血液提供,血液不容易從肝臟出來,筋就會僵硬,過度僵硬就會抽筋。
肝臟不好,晚上睡眠品質會不好,翻來覆去不容易睡著;起床後口乾、口苦、口臭,刷牙時牙齦會流血。平常對食物沒有興趣,不吃不餓,吃一點點就有飽足感;走路走個兩步小腿就會很酸,會感覺全身越來越疲勞,手腳也是越來越沒有力。
肝臟不好的人,腳會經常扭到,扭到了又好不了。
喜歡喝酒的朋友,忽然酒量減少了。或是有久治不癒的皮膚病,週而復始都好不了,就要注意肝臟是否有問題。
在治療方面:
目前西醫以 Lamivudine 、Interferon 、 Ribavirin 等為主要的治療藥,雖然有一部分的肝病病人有很好的效果,但仍然有一部分的病人得不到很好的療效,而轉求診中醫藥的治療,若將這一部分的病人詳加診治配合西醫的診斷療法,這些病人常會有較好的療效,這也為什麼我一直在呼籲有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必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