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榴槤在臨床上有何功用與注意事項?!‏

此篇文章由April Chang所提供,正好最近有一些病人問到有關榴槤的問題,到底榴槤適合哪一種人可以吃,哪一種人不可以多吃,今將有關榴槤的資訊摘錄,與大家分享:
有時候吃完榴槤感覺身體會上火,兩眼分泌物增多,同時會有牙齦腫痛的現象,更嚴重的有時還會生口瘡。
  有專家說,榴槤被號稱為“熱帶水果之王”,好吃且營養豐富,能滋補身體,潤滑肌膚。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碳水化合物(糖占2/3),蛋白質,脂肪,礦質元素的含量豐富,其中鐵的含量相當高, 維生素B含量豐富,維生素E、C、G、A等也較豐富。
  但從中醫的觀點認為榴槤其性熱而滯,不可一次吃太多,否則身體容易導致燥熱的現象。不過,體質偏寒性的人吃榴槤,剛好可以補其不足,所謂「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的中醫治療理論與原則,因為榴槤能壯陽助火。假如產後虛寒的產婦,可以把榴槤當作補品。
  既然榴槤是“水果之王”,那麼它的最好搭檔自然是被人們稱為“水果皇后”的山竹。山竹同為熱帶水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等也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然而與榴槤正相反,中醫認為山竹為中性水果,其性稍微偏涼,且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雖然好吃,但同樣多吃不宜。如果吃了榴槤再吃上幾枚山竹,正好可以使其體質寒熱均衡,而不致於造成身體的損害。
  此外,在吃完榴槤後多喝些水,或多吃些含水分比較多的水果,也能解除燥熱,其中梨、西瓜就是很好的選擇,但梨子、西瓜不可以吃過多,否則就失去服用榴槤的意義。
成熟後自然裂口的榴槤存放時間不能太久;如已嗅到一股酒精味時,那榴槤大概已經變質了,不要再吃。
榴槤含熱量及糖分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吃,糖尿病者更不應該進食。它亦含較高的鉀,腎病及心臟病人應少吃為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