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如何認識自己的體質與養生方法?!

(詳細內容可以參考我所拍攝的食療與養生DVD)
一、熱性與寒性體質
每個人的體質皆有所不同,一般分為熱性與寒性體質,體質不偏寒不偏熱,是屬於正常體質。
二、如何判斷自身體質為何?
1.熱性體質的特徵:刷牙容易出血、有虛浮的現象、臉上容易長痘痘、背上長瘡、常流鼻血、便秘、怕熱及不喜歡吃熱性食物的人,皆屬於熱性體質。
2.寒性體質的特徵:喜歡吃熱性食物、不喜歡吃寒性食物、怕冷、食用冰冷的食物容易肚子痛或是拉肚子。
三、何謂酸性體質?
一般而言,痛風、高血壓、癌症或高血脂的病人,大部分屬於酸性體質,正常人的血液一般呈現弱鹼性,PH7.35-7.45之間,由於體外環境的污染,或許是不正常的生活或飲食習慣,慢慢產生酸性體質。酸性體質的特徵:皮膚較無光澤、易長皺紋、香港腳,或是稍做一下運動,就感到疲勞,上下樓梯常常氣喘如牛、肥胖、下腹部突出、腳步很重,有以上特徵則偏向酸性體質。這類體質的人約佔70-80%。
四、造成酸性體質的原因為何?
酸性體質造成的主要原因歸為下列五大類:
1.食用過多酸性食物
2.生活步調失常
3.情緒過於緊張
4.肉體的緊張
5.運動量不足
除了飲食調整以外,生活步調對體質變化也有很大的影響,例如熬夜,尤其晚餐不要吃太好或過量,另外情緒過度緊張的人,在動物實驗發現,高度的緊張及壓力就容易得到酸性體質,容易產生癌症,一百年前得癌症的比例是1:27,現今已高達1:4,可能跟情緒過於緊張有關係。另外肉體的緊張也會對體質有不良的影響,熬夜或是上夜班的人,大多會產生酸性體質,建議晚上11點以前上床睡覺,一般晚上11點到3點,十二經絡的兩個經絡,膽經與肝經,這二個時辰沒有睡好的人,眼神比較不好,而且容易變成酸性體質,身體較容易老化。
五、何謂酸性食物?
強酸性食物,如蛋黃、乳酪、蛋糕等,越精緻食品,強酸性越高,另外,烏魚子、柿子等強酸性的食物,要盡量少吃,中酸性食物,如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鮪魚、牛肉等,而啤酒屬弱酸性,但有痛風的患者,則要注意飲用量,避免痛風發作。
六、何謂鹼性食物?要如何吃才能調整成弱鹼性體質?
改變體質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現在有許多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甚至是癌症的病人,除了接受一般的治療以外,還要調整飲食,對疾病會有良好的改善。根據中國茶道裡的養生之道,喝茶的時間最好在早上9點-11點,因茶葉含咖啡因,這個時段喝的話,副作用最少,效用卻最高。下午以後,可以喝鹼性飲料,例如蕃茄汁、紅蘿蔔汁、檸檬汁、葡萄汁還有橘子,一般會建議癌症病人多喝葡萄汁、蘋果汁,這些對人體有很大的幫助。強鹼食物,如葡萄、海帶、茶葉等。中鹼性的食物,例如蘿蔔乾、香蕉、蕃茄、蛋白、梅乾、檸檬、南瓜等。弱鹼性食物,紅豆、蘿蔔、蘋果、洋蔥、豆腐等。建議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食用鹼性食物,在飲食方面酸鹼食用的比例約1:3左右。酸性體質的人,慢慢的調整飲食及生活步調,讓酸性體質不會那麼嚴重,慢慢的調為弱鹼性,有些病或許就可以慢慢好轉。如果能這樣做,對身體是很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