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臺灣中醫藥未來一年急需辦理的重要事情

一、要把健保的餅做大
從最近健保局的臨床健保資料顯示,一年看中醫的人數比例不到30%,一年看兩次中醫健保的人數不到50%,所以我們中醫藥界要思考如何推展中醫的優勢,讓看中醫的人口數可以增加,同時增強病人看中醫的信心與持續性與優先考慮,這是中醫當前的重要課題。以下是如何推展中醫藥發展的幾個重要事件,我們必須正視這些相關重要議題!
1.協助台大醫院成立中醫部:
以補西醫臨床治療的不足,針對西醫臨床療效治療較差的疾病如過敏性鼻
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神經退化性疾病(罕見疾病)、肝病、免疫調節、
糖尿病、細胞再生、腦中風等。
2.加強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的功能:
協助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成立臨床中醫特別門診結合台北榮總傳統醫學部,及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從基礎到臨床去開發中藥新藥及證實中醫藥的臨床療效驗證,並透過臨床療效的評估去證實針對某一個病,中藥加西藥確實比單獨的西藥或中藥的療效會更好,同時將其療效加以推廣。

二、要向衛生署及政府相關單位反應,確保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有單獨成立的必要,不要被併吞或裁撤。

三、肝病及腎臟病的罹患率台灣皆為世界第一:
有些西醫懷疑是否與服中藥有關,衛生單位應儘早成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以真正了解那些中草藥是否具有傷肝、傷腎的副作用,如確實證明那些中草藥具有傷害肝臟或腎臟時,應儘速公告,並同時停止使用或馬上註銷該藥的相關方藥及處方,但未經證實之前不容許污衊中草藥的功效,在媒體散佈不正確的觀念而造成民眾對中草藥產生誤解,反而中西醫要密切合作建立相關臨床療效評估技術平台,以尋求中西醫合併的優勢以改善台灣的肝病與腎臟病的罹患率及病人的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