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代謝症候群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

最近,統一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結合很多學者專家,正在推動代謝症候群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並提醒國人要正視代謝症候群對人體健康所造成的後果,很值得推崇與獎勵,今將其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並感謝基金會對社會的貢獻。
一、什麼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起因於多吃少動,是一種腹部肥胖、血脂異常、血壓及血糖偏高等一群代謝危險因子群聚現象,未來將會直接惡化成為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台灣平均每小時就有4.93人死於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炎及腎病症候群、高血壓性疾病),已經超過國人第一死因癌症(4.6人死亡/小時)!

二、代謝症候群指標:
20歲以上民眾,如果符合下列所列危險因子的一項,稱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符合3項或3項以上者,便是代謝症候群患者。
代謝症候群臨床診斷標準如下:
1.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cm(35.5吋),女性腰圍≧80cm(31.5吋)
2.血壓偏高:收縮壓(高壓)≧130mmHg,舒張壓(低壓)≧85 mmHg
3.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100mg/dl
4.血脂異常:
(1)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又稱好的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2)三酸甘油脂偏高:三酸甘油脂≧150mg/dl

三、如何遠離代謝症候群?!
便從「實踐3D健康生活」開始,每天提醒自己,要做到3個Do(Do Control ,Do Healthy Diet ,Do Exercise),並以Do Control為首要,先了解自己的腰圍、血脂、血糖與血壓等指數,再利用Do Healthy Diet及Do Exercise進行自主性的健康管理,控制好您的腰圍及三高指數,幫助您免於罹患代謝症候群及三高疾病。
Do Control:勤控制腰圍、血脂、血糖與血壓。
Do Healthy Diet:選擇健康的飲食
Do Exercise:維持動態生活與運動習慣

四、健康飲食小提示:
喝:
1. 喝牛奶時,以脫脂牛奶取代全脂牛奶。
2. 吃飯前先喝水。
3. 飲酒要適量。
吃:
1. 吃肉時,選擇瘦的紅肉及禽肉。
2. 改用小一點的盤子裝餐點。
3. 以蔬果當點心。
4. 外食時,選擇小份量。
5. 主菜如果份量過大,點開胃菜或配菜來取代。
6. 吃飯時,坐好,細嚼慢嚥,好好品嘗食物的風味及口感。
7. 漸漸將半穀物食品換成全穀物食品,例如使用全麥、燕麥吐司作三明治,或將全麥蘇打餅乾當點心。
8. 注意水果的攝取。
9. 以瘦肉為蛋白質來源,例如瘦肉或低脂肉、雞、魚、乾豆類及豆莢類。
10. 選擇低鈉、少鈉或無添加鹽的食物或調味料。
避免:
1. 不要吃宵夜或太晚吃東西。
2. 不要略過三餐,尤其是早餐。
3. 不要吃第二份餐點或續攤。
烹調:
1. 燒烤、蒸或悶烤來取代油炸。
2. 豐富蔬菜的選擇,增加深綠色蔬菜。
3. 多吃點高鈣食物。當你煮燕麥粥、穀物粥、或濃湯時,以脫脂或低脂牛奶取代水。
4. 慎選食用油。烹調或烘培時使用蔬菜油取代奶油。
5. 將水果當甜點。
6. 以香辛料來取代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