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嗜酒是否會傷及後代?!

曾有歷史記載,陶淵明嗜酒,而其後代皆個個智能低下,是否與他的嗜酒如命有關?!
陶淵明是東晉著名的詩人,才華橫溢,給後人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它生有五子。他原希望把五個兒子都培養成才華出眾、「猛志逸四海」的超群人才。但卻事與願違,5個兒子的智力都十分低下。陶淵明的五個兒子,所以會個個智能低下,是否與他的嗜酒如命有關。陶淵明在自論中云:「性嗜酒,期必醉。」他又在《飲酒》二十首序言中道:「餘閒居寡歡,兼比夜已長,有名酒,無夕不飲。顧影獨盡,忽焉復醉,既醉之後,輒題數句自娛。」
從醫學角度看,大量酗酒,對後代智力確實影響甚大。元代名醫忽思慧曾在《飲膳正要》中曰:「少飲為佳,多飲傷神損壽,易人本性,其毒甚也。飲酒過量,喪生之源。」陶淵明到了晚年時,也已察覺到兒子的平庸無能,是自己長期酗酒所造成的。他後悔莫及地寫道:「後代之魯鈍,蓋緣於懷中物所貽害」,「但恨多繆誤,君當恕醉人」。
陶淵明的這些詩文,正是告誡人們,他嗜酒如命而傷害後代的沉痛教訓。
所以從歷史的教訓,要確信「少飲為佳,多飲傷神損壽,易人本性,其毒甚也。飲酒過量,喪生之源。」且要牢記少飲為佳,多飲傷神損壽,易人本性!

喝酒的益處:
如果適量地喝酒,又有點好菜,心情舒暢,往往會化害為益,收到意外的好處。因為酒精經肝臟分解時需要多種酶與維生素的參與,酒的酒精度數越高,肌體所消耗的酶與維生素就越多,故應及時補充。新鮮蔬菜、鮮魚、瘦肉、豆類、蛋類等均可作為佐菜。 而鹹魚、香腸、臘肉等食品,因含有色素與亞硝酸鹽,與酒精反應不僅會傷害肝臟,而且易造成口腔與食道粘膜的損害,所以不宜過多用以佐菜。 只喝酒不吃菜肝臟遭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