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我對酒的認識

本文章摘自張成國編著的中醫食療養生之道:
一、酒的成分:
酒為米、麥、黍、高粱等和麯釀成的一種飲料。因為其所配的原料,及釀造加工的過程、儲藏的時間等等條件之不同,因此酒的名色極多,其成分亦就有很大的差異。在製法上酒可分為蒸餾酒(例如高粱酒、燒酒)與非蒸餾酒(例如紹興酒、葡萄酒)兩大類。凡酒類都含有乙醇,蒸餾酒乙醇的含量高於非蒸餾酒。
二、酒的性味及功用:
酒性甘苦,辛,有毒。少飲有疏通血脈、袪瘀活血、驅風散寒、行藥殺邪的功效,臨床上常用來治療風寒痺痛、筋脈攣急、心腹冷痛。
三、酒的藥理作用及現代研究之探討:
(一)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

乙醇之興奮並非真興奮,乃大腦抑制功能減弱之結果。大量飲酒常會使飲者喪失其由教育和經驗而來之謙虛和自制。同時亦會使其辨別力、記憶力、集中力及理解力減弱或消失。視力(中樞性)也常出現障碍。
(二)對消化系統的影響:
飲乙醇含量較低的酒類(10%左右),會使胃液及胃酸分泌增加,所以胃潰瘍的病患應禁止飲酒。乙醇含量20%以上內服則會抑制胃液分泌,減弱胃蛋白酶活性。40%以上則對胃黏膜有強烈刺激,喜歡飲烈性酒的人常易患慢性胃炎,乙醇內服時所見的噁心、嘔吐,主要是由於其在體內氧化的中間產物—乙醛刺激嘔吐中樞所引起的。
(三)對循環系統的影響:
中等量乙醇可擴張皮膚血管,故常致皮膚發紅而有溫暖感。但如恃為禦寒藥,實屬不當。因為寒冷時,皮膚血管收縮(雞皮疙瘩)為一種保護性反射;飲酒後抑制了血管運動中樞,皮膚血管擴張而使大量的熱量消失,更增加凍死的危險性。中等量對心臟功能並無明顯影響。但大量則可麻痺延腦中樞而導致循環虛脫。
據研究報告,飲酒過量,常易引起急、慢性酒精中毒,因血液中酒精的含量達到萬分之五至千分之二的濃度時,就會出現醉酒的狀態。當達到千分之四時,就會造成急性中毒而死亡。
(四)在體內代謝過程:
乙醇在胃腸道中吸收迅速,一般約有20%在胃中吸收,其餘在小腸中吸收。空胃時吸收最快。乙醇濃度較低的酒類,較易被吸收,高濃度者吸收反而較緩。喝入的乙醇約有90~98%被完全氧化,每一克能產生7.1仟卡的能量(介於脂肪與碳水化合物之間),可為機體所利用。成人一般1小時可氧化乙醇約10毫升,然與體質有關,此氧化速度常較恆定,不受血中乙醇濃度高低的影響。大量飲酒,超過此速度,即會蓄積而造成中毒。未被氧化的乙醇約2~10%,主要經由腎、肺排出。其他如汗、眼淚、膽汁、唾液也有微量排出。
(五)局部作用:
乙醇塗擦於局部皮膚,可加速熱度的揮發,故有冷感,臨床上可外用於發高燒的病人。其殺菌作用以70%者作用最強,低於60%或高於80%者功效皆較低。
(六)酒的毒性:
1.急性中毒:
輕者若只發生過度興奮及嘔吐時,不需特殊治療。若嚴重至已陷入昏睡狀
態,應洗胃注射咖啡因、或配合其他中、西療法。但要注意保溫。
2.慢性中毒:
嗜酒成癖者對於乙醇會產生耐受性,飲量會逐漸增加,但有一定限度,一般只超過正常的3~4倍。耐受性的發生,一般認為是由於中樞神經系統感受性降低之故。戒除時一般不產生戒斷現象。長期大量飲酒而造成慢性中毒者,在精神方面可見發生震顫性譫妄、智力減退,其他症狀如慢性胃炎、肝硬化,多發性神經炎、視神經炎及心、腎病變,亦常可見到。凡有酒癖者,時常以酒為其主要的能量來源,非常不注意飲食,結果常發生營養不良,缺乏維生素等現象,這都是促成精神上及器官上產生障碍的重要因素。
四、有關酒的古書記載:
早在內經,即有記載有關用酒治病的實例。名書『千金要方』中早已收集了很多藥酒方,用於防治各種疾病,如獨活酒治痺、牛膝酒治拘急、附子酒治脹滿、杜仲酒治腰痛等。又名醫陶弘景曾云:「大寒凝海、惟酒不冰、明其熱性、獨冠群物。藥家多須、以行其勢、人飲之使體弊神昏、是其有毒故也。昔三人晨行觸霧、一人健、一人病、一人死。健者飲酒、病者食粥、死者空腹。此酒勢辟惡、勝於食。
五、適量飲酒對人體有益:
酒除了有防治及病的作用外,還可用於延年益壽。尤其老年人,因其陽氣漸衰,血脈不暢,易受風、寒、霧、露的侵襲,如能合理適量飲酒,可以疏風活血,輕身延年。有人認為:冬服藥酒兩三劑,立春則止,此法若能終身持之以恆,則百病不生。古書亦曾有記載:「夏月清晨炒蔥頭飲酒一~二杯,令血氣通暢」;「冬月早出宜飲酒,以袪寒,或噙姜以辟惡」。酒與藥物配合使用,能增強其保健益壽的功效。如藥書所載的”周公百歲酒,能治聾明目,黑髮駐顏”常服之能祛病延年。
六、飲酒的原則:
1.酒的種類很多,作用也有不同。浸藥多用白酒,做藥飲多用米酒,活血止痛多用黃酒。葡萄酒少量飲用,也可強心提神。啤酒以大麥芽發酵製成,有營養作用,並可健胃消食。飲酒的數量及方法宜據各人不同的體質情況而定。
2.飲酒的主要原則,在於少飲、淡飲,切忌暴飲、雜飲,人生若能淡酒、小杯,與良友久坐細談,非但是人生一大享受,亦可視為養生之道。但飲酒要避免雜飲,因雜飲,再會喝酒的人,亦會容易發生酒醉。
七、飲酒後應注意事項:
1.依古人的經驗,喝酒後,最好能用鹽水漱口,以免傷害牙齒的健康。又特別提醒,酒後不可喝過多的茶水,否則容易傷及腎臟,而害腰腳重墜病症。更嚴重者,會使人兩腿逐漸無力,殘廢而不能行走。
2.新釀成的酒,還雜有毒性較大的異戊醇,所以飲酒以陳年老酒較佳。
八、飲酒過量的害處:
歷代醫家對於過量飲酒的害處都有一致認識與看法。如謂酒” 少飲為佳,多飲傷形損壽,易人本性,其毒甚也。飲酒過量,喪生之源”。三國時代的曹值,把酒稱作”荒淫之源””譬酒猶水也,可以濟舟,亦可以覆舟”。『本草綱目』亦提及”少飲則和血行氣,壯神御風,消愁遣興;痛飲則傷神耗血,損胃亡精,生疾動火”。又說:”過飲不節,殺人頃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