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如何防治飛蚊症(Floaters, Myodesopsia)?!

飛蚊症是指眼前有黑點飄動,這種不明飛行物,它的形狀根據病患的描述:可以是點狀(如黑點、沙子、水泡、氣泡、魚卵)、可以是線狀(如黑絲、棉絮、頭髮、蜘蛛網、魚鉤)、可以是面狀 (如圓圈、黑影、蜜蜂、蚊子),甚至立體的(如雲朵狀、下雨般、蝗蟲成群、墨汁一團)。不管病患如何形容,我們都通稱「飛蚊症」,因為那都是代表我們看到了自己眼睛裏面的東西。

看東西的時候,是否會覺得總是有幾隻小蚊子在眼前飛舞、干擾視線,如果有這種症狀,可要特別注意,因為你可能患有飛蚊症。

  飛蚊症的症狀是在看東西時,常會看到不同形狀、大小的黑點,在眼前漂浮,且會跟隨眼睛的移動而改變位置,有時這些物體的形狀就如同一隻蚊子,所以此眼睛病變即稱為「飛蚊症」。  

飛蚊症的造成原因,主要是因為眼球中的玻璃體老化,使部分玻璃體中的纖維變化成液態,而未成液態的纖維則會殘留在液態的玻璃體內。患者觀看景象時,光線會將固態纖維的影像也投射在視網膜上,因此,患者常會誤認為眼睛看到的黑點是存在於景色之中。

  因此,飛蚊症患者通常都是年紀較大、眼睛開始老化者,而近視度數較深者(600度以上),也容易患有飛蚊症,資深眼科醫生表示,近視也會使眼球中的玻璃體纖維液態化,所以也容易患有飛蚊症。

  一般中醫則認為飛蚊症也有可能是因肝、腎陰虛所致。中醫認為眼睛健康情形與肝、腎的機能好壞息息相關。假使病患生活作息不佳,時常熬夜、體質較虛弱者,都可能會影響肝臟與腎臟的功能,進而使得罹患飛蚊症的機會增加。

  一般來說,飛蚊症並不會影響到視覺功能,但仍會造成患者生活上的困擾。罹患飛蚊症的病人,看東西時,以為眼前有小蚊子在飛,最後發現那並不是真的蚊子。發生這種狀況雖然會感到有些困擾,但時間一久,也習慣和這些「蚊子」和平共處了。

  即使飛蚊症不會影響視力,仍有許多飛蚊症患者想永遠擺脫飛蚊症的困擾。目前眼科的治療,仍沒有能力有效治療飛蚊症的方式,雖然曾有醫師利用雷射手術治療飛蚊症,但雷射手術的成功率並不高,假如處理不當,可能會增加眼前黑點的數量。

  目前有藥廠研發出眼睛的抗氧化劑,宣稱可防止眼睛退化、治癒飛蚊症等眼睛病變,但他認為,此類抗氧化劑的功效並沒有百分百的證實,因此民眾最好只將之視為眼睛的保健食品。飛蚊症患者可多食含有菊花、枸杞的菊杞地黃丸等對眼睛應有較好的幫助,一般可以幫助減緩眼睛疲勞,同時可以防範眼睛退化。

  雖然飛蚊症不會對視力造成影響,患者不必過於擔心,但有些眼睛病變會產生類似飛蚊症的症狀,並造成嚴重後果,必須特別注意。眼科醫師表示,視網膜出血、玻璃體發炎等,都會使眼睛產生類似飛蚊症的症狀。視網膜出血時,血可能會滲透到眼球玻璃體中;而玻璃體發炎,也會有白血球進入玻璃體中。因此,患者觀看物體時,會看到許多黑點、甚至是大片黑影。究竟如何區分飛蚊症和眼睛病變呢?眼科專家表示,當眼前的黑點突然大量增加、或者在閉眼、轉動眼球時眼前有閃光出現,這些都是眼睛病變的警訊,應儘速就醫檢查。

  飛蚊症一般並不會影響患者視力,但當飛蚊症過於嚴重時,有時會造成視網膜剝離,使視力嚴重受損,更嚴重者會造成眼睛失明。因此,民眾仍須細心保養眼睛,適時讓眼睛休息,平時也能多眺望遠處、看綠色物體,才能有效保養視力,防止眼睛提早老化。依本人的經驗,得到飛蚊症的病人我常勸他們生活要有規律、且要有適當的運動、飲食均衡、修身養性且常吃千里見(中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及菊杞地黃丸類似產品對於飛蚊症的症狀應有很大的幫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