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我對蓮藕在臨床上使用的經驗

蓮藕性平味甘

從營養學的觀點,蓮藕含維他命C及豐富鐵質,有補血、清涼退火、涼血散瘀、止渴、開胃、利尿、止咳等功效。

蓮藕汁:以帶皮的蓮藕萃取原汁提煉後的蓮藕汁,民間流傳經驗,每日飲蓮藕汁,有潤肺止咳,補中養神,益氣力,止渴,治腰痛、止血、清血、益胃及降血壓等效用。

我在臨床上的經驗,將蓮藕主要的功用分述如下:

一、蓮藕對肺部有修補及清除痰中血絲的作用。

二、對於血管的阻塞有清除疏通的效果,尤其對於腦血管的部分阻塞及耳朵因 血管阻塞所產生的暴聾。

三、肺熱引起的熱咳,喉嚨灼熱、咽痛、咳血者,可喝蓮藕汁,一天的劑量500cc~1500cc。如咳血嚴重伴有黃痰、氣喘難咳者,可酌加百合、川貝母、款冬花、紫苑等,煎湯對服。

四、對於小便出血或下肢水腫的病家,也可以建議喝蓮藕汁或以蓮藕燉排骨服用以上經驗與大家共同分享,並請大家將此訊息告訴需要幫忙的人。

3 則留言:

JLai 提到...

請問,所謂的"提煉",具體做法如何?一般用果汁機加開水把生藕打成泥,然後用布過濾取其汁液,我是這樣操作,請您指導,謝謝.

JLai 提到...

不重視讀者的提問............

匿名 提到...

張醫師,我也有同樣的問題,蓮藕汁是新鮮蓮藕榨汁或是煮熟打成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