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食物酸鹼性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食物酸鹼性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一個人想要健康的身體,規律的生活、適當的運動、均衡的營養,三者缺一不可。前兩項相信大家都能了解,最主要在於自己的恆心、毅力,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達成,使之成為生活的一部份;至於第三點除了落實之外,最重要的是去了解、掌握正確的飲食觀念,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均衡的營養需要多方的考慮,例如:認識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坊間相關書籍甚多,可多加參考、充實,以吃出營養。此外,從中醫的觀點了解食物屬性,達到補養、調理之效,這點在之前『熱者寒之、寒著熱之』的食療原則中已談了很多。

現在再補充一個現代醫學非常重視的酸、鹼性問題。健康人的血是弱鹼性的,一般出生的嬰兒多屬於弱鹼性體質。可是隨著內(體內)、外環境的污染,不當的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我們的體質逐漸轉為酸性,這種現象也代表健康亮起了紅燈。

為什麼人體會由最初的鹼性轉為酸性?除了生活步調失常、承受過多壓力、情緒緊張外,過量攝取酸性食品是最主要的關鍵。

我們的飲食中許多東西都屬於酸性食品,例如:肉類、乳酪製品、蛋、牛油、火腿…等。攝取過多的酸性食品,血液會傾向酸性而變的黏稠,不易流到毛細血管的尖端,容易造成手腳或膝蓋的冷寒症以及肩膀僵硬和失眠等症狀。以蛋黃而言,蛋黃會在胃中形成50%的酸性;至於肥豬肉對於心血管疾病和腸胃疾患者應禁食或少食。

各種蔬菜、水果大多屬鹼性,為了防止酸性過多或中和酸性以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平日宜多吃蔬菜為宜。

◇ 酸鹼比例應為1:3(酸鹼比例<1/3為宜)

正常飲食中,酸、鹼性食品的比例以1:3為宜,酸性食品攝取太多,體質容易改變為酸性,若有糖尿病、痛風、高血壓等症,也很容易發病,不可不慎。

常見酸鹼性食品列舉如下:

強酸性食品:如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或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 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

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油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弱鹼性食品: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

中鹼性食品:蘿蔔乾、大豆、紅蘿蔔、番茄、香蕉、橘子、南瓜、草莓、黃瓜、蛋白、梅乾、檸檬、菠菜…。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海帶芽…。

強鹼性食品可多吃、常吃,尤其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很好的鹼性健康食品;若以酒類來說,葡萄酒是較好的選擇,但仍屬酒類,不可過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