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如何以五味來區別寒熱食物的屬性

如何以五味來區別寒熱食物的屬性

很多病人問我、我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所吃的東西簡單地去區別它們的屬性是寒性或熱性的物質。依中醫治療的最高原則;寒體、寒病:應多吃熱性食物,喝熱性飲料;熱體、熱病:應多吃寒涼食物,多喝涼性飲料。以飲食來調整體質,所以認識所吃的食物屬性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以飲食五味(辛、甘、酸、苦、鹹) 來區別寒、熱屬性。說來既簡單又很重要的課題。

一般來說,辛甘味食品多具熱性。辛味具發散風邪、升陽健胃之效,感冒、風寒、胃寒、食慾不振可多食。

五食類(如五穀雜糧)多屬甜味,是熱量的主要來源,食過量則易腹飽滿脹且傷齒。

酸苦味食品多具寒性

酸味爽口開胃,可刺激唾液分泌、幫助消化,但過量則損骨傷齒,不可多食;苦味可清心明目,止渴除煩,但苦味食物多屬寒性,因此虛寒體質者宜少食。

鹹性食品也以寒、涼為多。

鹹能軟堅,如多吃海帶可防治大脖子病;然若食過量鹽卻易血脈凝滯,為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者不宜。調味搭配上也須依『寒者熱之、熱著寒之』的原則。 例如:

體質偏寒的人烹煮食物,宜多用薑、椒、蔥、蒜等熱性食物調味;若體質偏熱的人,宜多食清淡、寒涼的食品,如素菜、羹湯、水果、瓜類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