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強筋健骨

強筋健骨

強筋健骨,光靠食療法是不行的喔!建議平時就得多抽空利用時間運動,如此一來病痛才不會老是來敲門,骨骼才可以很「耐操」,也才能長得像大樹一樣唷!若家中有長者,張成國醫師也提供一帖簡單的保養方子,材料為:黑棗1,000公克、紅露酒一瓶。

作法:將黑棗洗淨曬乾後,加入紅露酒密封十日,期間須隨時加以搖動,讓黑棗均經紅露酒浸潤,就大功告成啦!只要每日晚上睡前服用六粒,即可固腰膝、壯筋骨,很適合勞傷腰痛、虛熱性體質的中、老年人唷!

食療方一:狗尾草粥(3~12歲) 材料:狗尾草1兩、排骨適量、米適量。

作法

1. 將排骨洗淨,川燙去血水後,加入適量的水。
2. 將狗尾草洗淨後,加入排骨湯中燉煮。
3. 待燉煮熟後,取湯加米煮成粥。 功效:治小兒發育不良、開脾利尿、除積、健胃。

服用法:每星期服用一次,取粥食用。適用於學齡前至國小五年級。

食療方二:骨碎補排骨湯(3~16歲) 材料:骨碎補5錢、排骨適量。

作法

1. 將排骨洗淨,川燙去血水。
2. 於排骨湯中加入洗淨的骨碎補,燉煮熟後即可。

功效:治跌打損傷、骨折、腰背痛,可增加骨密度、治舒筋活絡。

服用法:每星期服用一次,飲湯即可。適用於學齡前兒童至國中生。

食療方三:羊肉煲杜仲(3歲以上) 材料:羊肉500公克、杜仲30公克、白蘿蔔一棵、生薑適量。

作法

1. 先將羊肉與白蘿蔔一棵同煮,以去除羶氣。
2. 然後加入杜仲、生薑同煲爛後,以鹽調味。

功效:強腰膝、壯筋骨,適用於一般婦女產後腰膝痠軟。

服用法:將煮熟的肉與湯分次服食。學齡兒童可服。

食療方四:三七雞(3歲以上) 材料:烏骨公雞一隻、三七5公克。

作法

1. 烏骨雞宰殺之後,除毛去內臟,洗淨。
2.將三七切片,放入雞腹內,加入少量黃酒,放入適量鹽後,隔水清燉,待雞肉爛熟即可。

功效:強腰膝、壯筋骨,治療勞傷腰痛,適用於因外傷引起的慢性腰痛。

服用法:取雞肉食用,視個人喜好,可以取醬油沾服。學齡兒童可服。

食療方五:芝麻粥(3歲以上)材料:芝麻10公克、大米50公克、蜂蜜或食鹽適量。

作法

1. 先將芝麻炒出香味。
2. 再將洗淨的大米加入芝麻中熬粥。 功效:平補筋骨,適用於一般性保養。

服用法:食用時,可視個人喜好,加入適量蜂蜜或食鹽服用。學齡兒童可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