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中西一元化

中西一元化
民眾有病痛,常不知該看中醫好或西醫好?「中西一元化」,中醫看人,像一個小宇宙,治病方法是安內攘外;西醫看人,則像一部機器,稱得上就事論事。

有些人眩暈、耳鳴、腦鳴、手腳冰冷等,依中醫理論,症狀是因腎氣不足,經中醫調理補足腎氣,症狀即可消失;還有些人常感冒,怕冷又怕熱,即衛氣不足,經中醫調理,配合適當運動、均衡營養和規律生活,不適感覺很即可改善。

我力行規律生活,每天夜裡十一點就寢,清晨五點起床,六點多到住家附近的學校操場快走,約走卅分鐘,走到微喘流汗的程度,返家沖澡後,吃個早餐,然後到診所看診。

每當求診病人問飲食該怎麼吃,我自己是「趨鹼避酸」,也就是多吃鹼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鹼性食物如蔬菜、水果,酸性食物包括牛肉、豬肉、羊肉或雞肉盡量少吃,但我選擇吃魚或蛋類來補充蛋白質。在中醫的觀點,酸性食物常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源頭,鹼性食物較能避免形成慢性病。

我身體疲累時,也常做一個動作:站立時雙手舉高,腳尖掂起,做五至十分鐘,撐不住時,就放下來休息一下子再做。這樣有助促進淋巴循環,讓身體排毒。

也有病人會問為什麼有人相貌看來慈眉善目,就算有不舒服,就醫也能迎刃而解;但有些人即使健康,看起來似乎「這邊也痛,那邊也痛」。
相貌大部分是天生遺傳,但人四十歲過後,就要對相貌負責。他總會建議病人,心情愉快也是健康的一部分,心境要常保單純,保持好奇心學習新事物,多看書、多欣賞藝術,凡事都往好處想,神態自然會平和,身體也會聽話不搗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