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痛風的防治

西醫對於痛風的治療主要以尿酸的抑制劑與排除劑為主,常需長期服用。所以有一部分的病人會來看中醫,事實上痛風在急性發作期以西醫的治療較為快速平常的保養可以配合中醫的治療或許可免於長期服用西藥來控制其病情的發作頻率。在治療的同時要配合食療有忌服、少食和多食三種情況今將本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如下:
忌服酒類、尤其啤酒。
少食含嘌呤(Purine)高的食物,多食含嘌呤少的食物,多飲一些鹼性飲料如蘇打水等,以促進尿酸吸收。肥胖者要控制飲食,適當減輕體重對本病緩解亦有好處。今將含嘌呤較高及較少的食物分別簡述如下,以便病人自己注意自己飲食的宜忌:
(一) 含高嘌呤的食物(High Purine diet)-少吃
1. 動物內臟如肝腎、腦等。
2. 牛肉、牛汁、牛舌。
3. 沙丁魚、鰻魚、鯡魚、鱒魚、鱸魚、鰲。
4. 火雞、鴨、鵝肉、豬肉、鹿及兔肉、羊肉、香腸、燻肉。
(二) 含中等高嘌呤的食物(Moderate Purine diet)
1. 雞肉、牡蠣、鮭魚、蛙、蝦、蟹、白帶魚。
2. 蠶豆、菇類、菜花、菠菜、扁豆、竹筍、花生、梨子、洋蔥。
(三) 含低嘌呤的食物(Low Purine diet)
1. 牛奶、蛋、堅果、麵包、非全脂牛奶、乳酪、糖、甘蔗、茶、咖啡。上述之蔬菜(高嘌呤)以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