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蕁麻疹的飲食宜忌

目前門診,有很多病人因蕁麻疹前來求診。大部分病人在蕁麻疹發作時都先去找西醫治療。當然一部分的病人經服西藥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及類固醇(prednisolone)等之後,症狀馬上可以緩解。但也有一部分的病人,雖經服用西藥,症狀緩解之後仍然會反復發作,所以才前來尋求中醫治療。另外慢性蕁麻疹的病人常因吃了某些不明食物後一再復發,也是前來求診的主因。中醫對蕁麻診的治療效果很好,除了用中藥及針灸調整體質之外,病人在飲食方面也要一起配合,效果才會穩定。今將飲食宜忌一併提出,供大家參閱。
臨床常見較易造成過敏的物質是魚、蝦、蟹、牛奶、牛油、奶油、蛋類等。其次為植物性食物,例如:竹筍、波菜、蘑菇、香蕈、茄子、蕃茄、蠶豆、黃瓜、芫荽、蔥頭、南瓜、柑橘、李子、草莓以及堅果(栗子、白果)、花生醬料與香料等所謂”發物”。
急性蕁麻疹多在發作數日至兩週左右發疹及停止而痊癒。慢性蕁麻疹可反覆發作,常延至數週、數月甚至數年不癒。
1. 在急性蕁麻疹病因尚未明確時,宜採用清淡飲食,有些食物必須絕對禁忌,特別是魚類(帶魚、黃魚、鱔魚、鰻魚、墨魚、章魚)、貝殼類(蝦、蟹、牡蠣、海蛤、蚌蛤)、甲魚、肉類(雞、鵝、羊、牛、豬頭肉)、蕈類(香蕈、蘑菇)、以及大蒜、洋蔥、韭菜、蕃茄、辣椒、黃瓜、泡菜、花椒、茴香。
2. 對於慢性蕁麻疹所吃食物而造成過敏性的確定較為困難(或許可配合至醫學中心皮膚科做食物過敏試驗),因為某些食品例如牛奶、奶油、穀類(大麥、小麥、蕎麥、和玉米)、牛肉和蔬菜(花生、豌豆、蠶豆)等往往在食後24~36小時才發生遲發反應。決定造成過敏食物的最佳方法是食物排除法,即僅允許吃清淡的不常造成過敏的食物。為進行排除試驗可吃下列食物:豬肉、包心菜、大白菜、小白菜、大頭菜、馬齒莧、芋頭、紅薯、慈菇、筊白、白蘿蔔、紅蘿蔔、冬瓜、苦瓜、絲瓜、藕、荸薺、山藥、豆腐、刀豆、扁豆、綠豆、赤豆、黑豆、黃豆、穀米(粳米、糯米)以及不含牛奶、雞蛋的餅干、糕點,這類食物可連吃三週,然後再一種種地將可疑致敏食物逐個增加,並觀察其反應。採取這種方式往往可以查出真正的致敏物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