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我對乾眼症的認識與治療經驗

我對乾眼症的認識與治療經驗
目前很多乾眼症的病人前來門診求診而且以針灸及中藥治療約兩個月時間即可得到很好的進步,為了求取臨床療效評估的證明,今與振興醫院眼科醫師趙效明醫師合作,希望從他的治療前與治療後臨床療效的評估,能確實證明中醫的治療確實比目前的西醫治療效果更好,今本人將乾眼症的相關資訊與治療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乾眼症主要症狀
乾眼症是由於眼睛淚液分泌不足、蒸發過多或分布不均勻,導致眼角膜無法保持濕潤的不適症狀。
正常角膜的淚液層分為3層:
1.外層是脂質層,由眼瞼的皮脂腺所分泌,可防止水液層太快蒸發,
提供眼瞼及眼球表面潤滑度。
2.中間層是水液層,由淚腺所分泌,含維生素、營養素及抗菌等物質,提供角膜上皮細胞養分與角膜氧氣、殺菌,並可沖刷掉結膜或角膜上的代謝產物。水液層淚腺淚液分泌不足,就是最常見的乾眼原因。
3.最內層為黏膜層,由結膜杯狀細胞所分泌的醣蛋白質黏液所組成,覆蓋在角膜的上皮細胞,可將角膜上皮細胞轉為親水性,幫助淚液均勻分布,以提供平滑面供水液層潤溼角膜。
4.乾眼症的常見症狀:初期症狀為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發作時的症狀
為眼睛容易疲倦,有紅、癢、腫、充血、異物感、灼熱感、畏光、分泌物黏稠、流眼淚。
二、乾眼症的原因:
若其中任何一層分泌不足或分泌不均勻,都會造成乾眼症。導致淚液分泌不足或乾眼的原因如下:
1.製造淚液的能力降低或喪失,例如年齡老化、壓力大而引起視神經調
  控不正常;
2.長時間注視電腦螢幕或閱讀,眨眼頻率降低
3.配戴隱形眼鏡及長期處在冷氣間,營養不良如維他命A缺乏,罹患慢性
  眼臉炎、沙眼等眼疾。
三、如何診斷乾眼症
(一)病史
  病人的年齡,更年期的婦女,配戴隱形眼鏡者,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病的患者,曾有侵犯眼瞼、角膜、結膜眼疾,服用特定葯物等都是重要的個人史。還有長期在冷氣房工作,或長期盯住某種目標物(如電腦等)工作而少眨眼的情形也要注意。
(二)眼睛的檢查
  病人的下眼瞼邊緣半月型淚液高度減低,常見半月型淚液中有浮游物,角膜表面淚液也可見黏液屑及浮游物。厲害時在角膜下方有點狀表皮缺損及可看到絲狀物出現,引起眼睛紅痛。
(三)臨床診斷試驗
  臨床上最常用的檢查法是Schirmer氏基礎淚液分泌試驗。試驗是先以局部麻醉眼藥水點眼兩次,間隔5分鐘,以麻醉眼前部組織,然後再以特製的寬5mm,長35mm的條狀試紙將一端部份折彎,掛於下眼結膜穹窿,測5分鐘淚液濕潤的長度。正常值在10mm以上,若小於5mm,則判定有乾眼症。
  其次是測量淚液崩解時間:將螢光劑放置在下穹窿,請病人眨眼數次,在cobalt藍光之下觀察出現黑點之時間,當小於10秒之內,則代表不正常。
  還有Rose bengal染色劑染色法:利用1 Rose bengal生理食鹽水溶液在結膜穹窿內點眼,讓患者眨眼並輕輕洗眼,觀察其結膜、角膜有無染紅。若有染色表示結膜、角膜上皮有障礙。
三、中西醫如何防治乾眼症
(一)西醫的治療
  治療上則需依原因對症下藥,若患者有淚液不足及眼睛乾澀的情況,醫師會藉由補充人工淚液或藥膏來改善不適,並建議配合改戴眼鏡,或避免接觸乾燥的空氣,以減少淚液流失。若是角膜、結膜構造出了問題,可能就需要手術治療。
人工淚液的關鍵角色
人工淚液的種類繁多,有藥水、藥膏、凝膠等製劑型式。常見的人工淚液製劑有愛特淚點眼液、淚然、人工淚液點眼液、視舒坦人工淚液點眼液、淚膜眼藥膏,維蒂斯眼用凝膠等,市面上還有適合配戴隱形眼鏡者使用,不含防腐劑的產品。醫師會按照病人症狀的嚴重程度來調整用藥次數及用藥方式,若乾眼症狀比較嚴重,可能要增加點用人工淚液的次數,甚至只要覺得不舒服就點用。藥膏或凝膠劑型的人工淚液,通常以睡前使用較為方便舒適。請大家要注意人工淚液的保存方式,不可被太陽光直接照射,以免藥物成分變質、喪失藥效或因此產生有害物質,反而對眼睛不利。另外,有些不含防腐劑的產品,慎防受到微生物如細菌的污染,以免連累眼睛受害。總而言之,造成乾眼症的原因很多,治療方法不盡相同,當眼睛不適,務必先請眼科醫師檢查,再配合藥物治療,好好保護靈魂之窗。
西醫如何預防乾眼症發病
治療乾眼症,主要目的在於減輕眼睛不適,避免傷害角膜,維持眼球光滑清晰的表面,只能採用治標性的控制。在預防方面,可先從正常的生活型態開始,調整生活作息、減少壓力、不熬夜、少用電腦、閱讀時經常眨眨眼、縮短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長時間的工作後閉目休息、均衡飲食等。
(二)中醫的治療:
  乾眼症一直是眼科常見但療效不理想的眼睛疾病,點用人工淚液是目前最普遍且常用的治療方法,但人工淚液無法有效的治療淚液不足的問題。近來由於電腦資訊的普及,長時間注視螢幕更增加了本病的盛行率,另外乾眼症並不適合戴隱形眼鏡,對年輕男女更是一大困擾,因此除了消極的症狀治療外,實應提出一個更有效的治療方式。針刺對眼睛功能性疾病一向療效良好,若能以中西結合的治療模式進行試驗,將人工淚液合併穴位刺激進而改善淚液分泌,對乾眼症病患而言,應是十分有意義的。有專家研究發現用穴位刺激結合人工淚液治療乾眼症,特別是針刺結合人工淚液的使用,確實比單用人工淚液治療乾眼症還有效,可作為眼科醫學界未來治療乾眼症的另一種選擇。
四、本人對於乾眼症治療的經驗:
本人治療乾眼症常以針灸配合中藥的合併治療,一般一個星期乾眼症的症狀即可改善,一般需要兩個月的療程病人即可得到滿意的效果。
1.針灸療法:如有睡眠障礙長期依賴鎮靜劑或安眠藥者,如欲早點停藥
者,可配合針灸治療。針灸治療常用穴道:足三里、三陰交、神門、曲池、五柱穴等,每兩天針灸一次。睡眠改善以後不再服用鎮靜劑時,乾眼症的症狀也會跟隨著改善。
2.中藥處方:主要方劑:穀精子、安神包、夜交藤、合歡皮、茯神、北
秫米、浮小麥、紅棗、麥冬、天花粉、知母、菊花、石斛配合杞菊地黃丸等。
五、飲食療法
1.每天早晚服用2碗小米稀飯。
2.晚餐服用紐西蘭奇異果2顆及蘋果1顆。
3.每天早晚快走約30分鐘。
4.每天早上用紅蘿蔔1顆、馬鈴薯1顆、蘋果1顆加蜂蜜少許,打成果汁,
  早上喝1~2杯。
六、參考資料:
1. 1999曾國烈《穴位刺激對乾眼症的療效評估》[中西醫結合研究     所] 博碩士論文
2.認識乾眼症----眼科 蘇娟儀主治醫師(小港院區)
3.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62
4.張成國的部落格
5.振興醫院 眼科 趙效明醫師
看診時間:(星期)下午
          (星期)下午
          (星期)下午
          (星期)上午[雙週看診]
聯絡電話:02-2826-4400
手機:0975-100-2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