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憂鬱症中醫如何治療?

憂鬱症中醫如何治療?

憂鬱症,是二十一世紀,人類社會最重要的疾病之一。近年來,國內的憂鬱症人口也逐年增加,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2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在台灣估計有超過一百萬以上的憂鬱症人口:其中女性是男性的 1.8倍,15歲以上民眾約14%有憂鬱症。本病實在是現代人的心腹大患。
一、憂鬱症的臨床表現
傳統中醫雖無憂鬱症這一病名,但依其症狀與中醫所稱的「不寐」、「驚悸」、「臟躁」、「鬱證」、「百合病」等相當接近,也針對此有不少治療方法,應可加以整理發揮。憂鬱症的臨床症狀,主要是以情緒、說話、體力和想法的紊亂為主要特徵。明顯頭痛是最常見的身體症狀,病患常描述自己失去活著的興趣,生活缺乏快樂和樂趣,明顯的疲勞和無能。較嚴重者,每天都會出現這種負面的情緒,甚至於在每天清晨醒來之後就感覺變糟而且伴隨憂慮。自殺的念頭會頻繁、侵入性、持久性的出現,而且會伴隨第二人羞辱病人或提議自殺的聽覺幻想。嚴重的憂鬱症,特別是老年人的注意和記憶力會降低,甚至出現癡呆的症狀。
二、憂鬱症的病因
憂鬱症是一種身心的疾病,會影響生理、情緒、思考方式、進食、睡眠等,甚至影響對自己的觀感,最嚴重的傷害莫過於自殘或自殺的行為,以中醫的針灸與藥方長期治療,並且重視心理健康,生活壓力與情緒適當的發洩,來維持身心靈均衡健康。
憂鬱症的常見病因包括:心理因素、疾病因素、藥物因素…等。
(一)心理因素:
常見的情況,如現實利益的衝突(股市套牢、投資失敗…等)。這些問題多起因於現實與理想的衝突,或是欲求不得滿足,長期或過大的精神壓力,超過了理智所能忍受的範圍,因而表現出憂鬱,或躁鬱。對於這類病患,如何引導讓他能夠調整心情與思考模式(轉念),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通常可以尋求的協助,包括: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的心理諮商、親人好友的關懷或是團體的精神治療…等。
(二)疾病因素:
容易導致憂鬱症的疾病,包括:癌症、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心肌梗塞…等重大傷病,病患經常因為肢體活動受限,喪失生活自主能力,同時在醫療上缺乏立竿見影的療效,因而對未來失望沮喪,導致憂鬱。此外,一般性的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賀爾蒙失調、低血糖、營養缺乏、低血糖、常年不癒的失眠、慢性的疼痛…等。病患也容易因長期的身心耗弱,進而出現憂鬱。這類病患,其身體健康若能得到適當的改善,再加上家人與醫護人員給予適當的鼓勵與心理支持,其憂鬱的嚴重度通常可以逐漸的緩解。
(三)藥物因素:
某些藥物的長期使用也可能產生憂鬱症的副作用,包括:降壓藥中的乙型交感阻斷劑和鈣離子阻斷劑、類固醇、部份抗生素、鴉片類止痛劑、抗巴金森藥物、抗癲癇藥…等。這些藥物的副作用,都可以在停止使用藥物後得到適當的緩解。所以,只要對於藥物的使用有任何疑問,應該立即諮詢醫師與藥師,就可以即時的避免這類型的藥害。
三、憂鬱症辨證論治
在醫學上憂鬱症和一般的「心情低落」不同,但是長期的情緒低迷,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情志不舒、氣機鬱滯,長期即會引起肺腑氣機不合而促發憂鬱症。中醫典籍《內經》中把一切積聚、失暢的現象謂之鬱,《丹溪心法‧六鬱》曰:「鬱者,結聚不得發越也」,因情志內傷、情志不舒、鬱怒、思慮、悲愁等七情所傷,導致五臟氣亂、功能失和,肝失疏泄、脾失運化、心神失常,臟腑陰陽氣血失調而成的氣機鬱結一類之病症,有實症、虛症之分。《類經》:「大地有五運之鬱,人身有五藏之應,鬱則結聚不行,乃致當升不升,當降不降,當化不化,而病作矣」,孫一奎《赤水玄珠‧鬱門‧鬱》曰:「有素虛之人,一旦事不如意,頭目眩暈,精神短少,筋痿氣急……」,而《雜病源流犀燭‧諸鬱源流》曰:「諸鬱,臟氣病也,其本源于思慮過深,更兼臟氣弱,故六鬱之病生焉」,這都說明素虛者或是身體臟氣弱者都易發生鬱病。
憂鬱症主重虛實之分,實症有肝氣鬱結,氣鬱化火,痰氣鬱結三類;虛症則分久鬱傷神與陰虛火旺兩類:
1.肝氣鬱結:
肝氣鬱結則肝失條達,症狀見精神抑鬱、胸悶脅痛,若肝氣橫逆犯脾,則表現腹脹噯氣、不思飲食;治療目標宜疏肝解鬱,方用逍遙散,噯氣、胸悶加旋覆花、薑半夏,月經不調加丹參、赤芍、香附,行經腹痛加延胡索、小茴香、五靈脂。給予情緒護理,關心患者的情緒,配合輕鬆的運動增加腸胃蠕動,減輕腹脹噯氣,如散步、慢跑等。針灸治療取穴:期門、太衝、陽陵泉、足三里。可多食韭菜、香菇等。
2.氣鬱化火:
氣鬱化火則肝火上逆,症見口乾口苦、頭痛、急躁、胸悶脅脹等;治療目標宜清肝瀉火、解鬱和胃,藥方宜用丹梔逍遙散合左金丸,便祕加大黃、蘆薈,目赤耳鳴者加草決明、龍膽草等,小便短赤加木通、澤瀉、茅根,麥冬與菊花煎茶服飲,清熱降火;以安慰、誘導的方式轉移情緒目標,配合一些益智活動,如下棋。針灸治療取穴:合谷、太衝、太陽、風池、神門。飲食注意忌辛辣、刺激飲食。便秘加大黃,口乾加麥冬,肝火明顯者加龍膽草、黃芩。
3.痰氣鬱結:
痰氣鬱結則咽中似有物梗阻,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治療目標宜行氣、化痰、降逆,藥方宜用半夏厚朴湯,咽中異物感明顯者加威靈仙、蘇子、枳殼,胸脇脹痛者加香附、鬱金,嘔吐、噁心、口苦者加竹茹、生薑、栝蔞,可以用紫蘇、生薑利氣散結。與患者談心以了解憂鬱之病因,並且多談論快樂之事,減輕胸中鬱悶之情形。針灸治療取穴:人中、內關、神門、豐隆、湧泉、上脘、期門、太衝、足三里、神門、內關等,以寧神降火、化痰。飲食宜清淡。
4.久鬱傷神:
久鬱傷神則營血耗損、心神失養,臨床表現精神恍惚、悲憂善哭、疲乏等;治療目標養心安神,藥方選用甘麥大棗湯合天王補心丹,失眠者加酸棗仁、茯神、夜交藤、合歡皮等,舌有瘀瘢者加菖蒲、鬱金、桃仁、紅花、紫丹參等。耳針治療取神門、心、脾、腎、腦等穴點,避免食用燥熱性食物,可選用荸薺、豆薯等。
5.陰虛火旺:
陰虛火旺則虛火上炎,臨床表規眩暈、心悸、心煩易怒、失眠等。治療目標滋陰降火、解鬱安神,藥方宜用滋水清肝飲,五心煩熱嚴重者加地骨皮、知母、玄參、鱉甲等,腰膝酸軟者加杜仲、桑寄生、牛膝,遺精者加知母、黃柏。保持環境安寧、舒適,安排文康活動以解煩。耳針治療取神門、枕、心、胃、腦等穴點,飲食宜清淡如豆薯、荸薺等。
四、憂鬱症的防治
中醫治療精神方面的疾病,臨床上使用中藥、針灸搭配食療、適當的運動對於憂鬱症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中醫認為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緒會影響體內狀態,逐漸影響體內氣機的運行,(多選用平肝、理氣、痰降火、安神等中藥),日久則會更進一步影響血脈的運行,(多選用養心血、活血化瘀、鎮定安神等藥材)。必要時可配合針灸的治療,會使療效更加穩固 (常用穴道:神門、足三里、曲池、三陰交、勞宮等穴)。
(一)一般常用的中藥方藥:
1.對治重症,用來安定神經的藥材有:
龍骨、牡蠣 、琥珀、龍齒等。
2.情緒不好時,常會覺得氣鬱胸悶,具有行氣化痰作用的藥材有:
陳皮、半夏、茯苓、青皮、枳實等。
3.氣不順暢會影響血行,可以行血祛瘀的藥材有:
桃仁、蓮藕、川芎、元胡、紅花、川七、鬱金、丹參 等。
4.心火、肝火大時,可以清心涼肝的藥材有:
黃芩、黃連、梔子、丹皮、仙鶴草、柴胡等。
5.至於食補中用來調補心血的藥材則有:
黨參、黃蓍、茯神、遠志、茯神、天冬、當歸、五味子、麥門冬、酸棗仁、柏子仁等。
(二)調養身心,遠離憂鬱的原則
憂鬱症,主要源自於身心的失調,其防治的主要原則也在於如何調和身心,讓人體神形合一,恢復平衡。陳立夫先生講過一席話,個人認為有助於幫助大家調和身心,遠離憂鬱,在此特別引用介紹與大家一起分享:「養身在動,養心在靜,知足常樂,無求乃安。」
1. 養身在動:
肉體的健康要靠持續性,適當而不劇烈的運動,蒲虔貫的【保生要錄】中有曰:「養生之人,欲血脈常行,如水之流;坐不欲至倦,行不欲至勞。頓行不已,然後稍緩,是小勞之術也。」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清朝乾隆皇帝,除了自幼練習騎馬射箭之外,還重視<十常>:齒常扣、津常咽、耳常彈、鼻常揉、目常運、面常搓、足常摩、腹常運、肢常伸、肛常提。這就是運用類似按摩導引的方法來維持身體的健康。
2. 養心在靜:
精神情緒的恬淡平和,要靠修身養性,適度的調節情緒,以免六情傷身,節制人體感官(眼耳鼻舌身意)的刺激,降低思想紛亂的雜念與慾望,以達到「寧心」、「安神」的目標,這就是所謂的「知足常樂,無求乃安。」
(三)喝安神安心的花茶
有喝茶習慣的人,盡量喝茶的時間只限於早上9-11點,過了下午就喝合歡花茶或玫瑰花茶。對養身安神、神經衰弱會有正面的效果。
1.合歡花茶
材料:合歡花2~3錢.紅糖少許。
作法:合歡花洗淨後,放入茶杯用沸水沖泡,加入紅糖,即可食用。
功效:養心健脾,解鬱理氣。
適用:神經衰弱,胸悶不舒者可以服用。
2.玫瑰花茶
材料:玫瑰花3~5錢。
作法:玫瑰花瓣放入茶杯,倒入沸水加蓋,即可服用。
功效:養心安神,舒肝解鬱。
適用:針對經血過多的女性,或憂鬱型的胃神經官能症(會拉肚子或便秘或胃發脹)的人,特別適合服用。
五、參考資料
1.憂鬱症的中醫診療面面觀----許堯欽醫師。
2.憂鬱症的中醫療法----葉慧昌副教授。
5. 明‧孫一奎,《赤水玄珠‧鬱門‧鬱》
6. 元‧朱震亨,《丹溪心法‧六鬱》。
7. 清‧沈金鰲,《雜病源流犀燭‧諸鬱源流》。
8. 明‧ 張介賓,《類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