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陳立夫先生的中西一元化將成為未來醫學的新主流

陳立夫先生的中西一元化將成為未來醫學的新主流
   2002 年鳳凰衛視主播劉海若女士在英國發生車禍,英國醫生宣布腦死。後送回大陸北京宣武醫院,主治醫生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挽回了她的生命,也恢復了健康。2002 年SARS 肆虐,國際社會大恐慌。大陸用中西醫結合防治,取得優異的成績受到WHO 肯定並於2003 年立項深入研究。2009 年H1N1 新流感來襲,造成全球生命、財產重大損失。中國大陸除了用西醫藥防治方法以外,衛生部也公布了用中醫藥來預防及治療流感的處方,提供給醫藥機構和民眾參考使用。獲得了良好的成效。2010 年大陸流感重症有7123 例人,死亡病例為147 名。對14 億人口的大國而言,這種防治瘟疫性傳染病的好成績令國際社會都矚目和不解。足見中醫藥對瘟疫性傳染病的防治有十分獨到之處。近年來,國際上大範圍的國家或地區,腸病毒(手足口病)肆虐,而西醫對腸病毒治療方法並不突出,一般大多只能採用支持性治療。而屬於中醫瘟症範圍的腸病毒,台灣從2000 年至今歷經10年,有千餘家的中西醫學中心、醫院、診所用中藥醫治臨床應用至少超過數十萬人次的病童,獲得有效的治療及良好的預後。20 世紀現代醫學在國際上快速發展,許多難治病常見病也得到有效的防治。例如,外科手術、器官移植、功能性人工器官置換、微生物學、基因工程研究…等,多有尖端傑出的表現。西醫確實成為眾所認同、國際唯一主流醫學地位。但是西醫也有許多力有未逮之處,例如:瘟疫病毒性傳染病、過敏性疾病,就不是特別突出。而這些西醫的不足,正是中醫的強項-中醫藥對上述疾病可以快速有效的防治。西、中醫也有許多可以互補不足、合作治療的疾病。例如,中西醫合作治療癌症、帕金森氏病、或預後養生的合作,阿茲海默症、運動神經元疾病,中西醫聯手攻克難關的希望可能比單純只採用西醫或中醫治療要來得樂觀中西醫學各有所長,也各有不足。
數十年前,陳立夫先生即提倡中西醫結合治療,以今日國際醫學多元發展態勢來看,中西醫合作成為中西醫一元化是必然趨勢。我們對陳立夫先生的遠見卓識不禁萬分敬佩和景仰。中國傳統醫學對洋人世界來說,是神奇的、具有想像空間的醫術,也是期望中尋找治病的機會之窗。但是就像在澳洲洋人社會,一瓶枸杞水,賣的價錢是台灣市場的10 倍。推銷員說: 「這瓶枸杞水是中國的維他命。」就讓他們趨之若鶩,瘋狂的購買。洋人世界是中醫、醫學生技產業的大藍海。時勢造契機,近年來,中國大陸快速崛起,而最具形象代表之一就是中醫藥。從中國針灸醫術30 幾年來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大的關注和被大量應用,筆者認為趁此好時機,兩岸中西醫學界應攜手合作、精選中醫強項行之有效的典型案例,擇精宣傳作為國際醫學宣傳的突破口,不斷推出中西醫結合治療難治之病的成功案例,臨床先行、理論後述,造成影響力。可以預期現代化的中國傳統醫學必然會像西醫在世界的影響力一樣,成為國際醫學的另一主流醫學。中醫藥的產品、醫學服務、醫學經營資產收益,將會難以估計的倍數成長,和服務全球更多的人群。而中華優良文化也必會隨著中國傳統醫學的實用性傳到國際主流社會千家萬戶,確實實踐立夫先生所述:救人無囿於中.西醫之分,為學應盡明古今之道!


----------本文摘自中國醫藥導報2011年3月號第3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