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我對「香蕉」的看法

壹、從中醫的觀點
一、香蕉的功用
1.【性味】:味甘、性寒
 【綱目】:甘、大寒、無毒
2. 功用主治:
(1.)清熱、潤腸,解毒治熱病、煩渴、便秘、痣血、止渴、潤肺、解酒
   每日吃3~5根對治療高血壓、冠心病很有益。
(2.)能產生奇異的智慧與健康。在植物學上的原名是智慧之果的意思。
(3.)能治燥熱咳嗽:
   用黃熟香蕉三個去皮切塊,用冰糖加清水一碗,隔水燉足壹小時,取之連 
   渣吃下,進食數次很有功效。
(4.)熟香蕉可抗癌
(A.)經科學研究實驗比較香蕉、葡萄、蘋果、西瓜、波羅、梨等多種水果的
   免疫活性,發現香蕉效果最好,能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  
   還能產生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 (TNF;促發炎細胞激素)。
(B.)日本科學家發現香蕉越成熟,它的免疫活性物質越多,免疫活性就越高。
二、香蕉之禁忌
1.香蕉性寒,凡脾胃虛弱者、胃疼、腹瀉者應少食。
2.胃酸過多者忌食。
3.骨折的病人少食。
貳、從現代醫學的觀點:
  香蕉含有三種天然糖份:蔗糖、果糖、和葡萄糖;再加上纖維質。香蕉可即時提升人的功能。研究顯示,兩條香蕉,可以提供足夠能量維持90分鐘劇烈的運動。所以很多世界知名的運動員都以香蕉為首選水果。但是,香蕉不單只提供能量。香蕉還可以幫我們克服或治療很多病症和維持好的身體狀況,使我們必需把香蕉加進每天的重要飲食之一。有很多研究報告顯示,吃香蕉對於很多臨床病症有很大的幫忙,如抑鬱症、貧血、高血壓、增強記憶力、通便、舒緩情緒緊張、胃潰瘍、預防中風等。大家不妨一試。
参、香蕉皮的功用:
一、 蚊蟲叮咬而造成皮膚紅腫,可用香蕉皮內部清擦患處,具有退腫消炎的效
   果。
二、 用香蕉皮的內部,直接擦皮鞋,然後用乾布擦拭,可使皮鞋潔亮如新。
肆、重點注意:
  一般病人常會問我:「我腰痠背痛或咳嗽,可以吃香蕉嗎?」剛開始我認為吃香蕉有很多益處,所以我說:「可以吃。」但後來有一些病人告訴我:「吃了香蕉之後,我的腰痠背痛更加嚴重,或咳嗽更加劇烈。」起先我不以為然,後來有更多的病人告訴我相同的結果,使我不得不作一系列的追蹤,最後發現:吃了香蕉會使病情惡化的病人,多屬於虛寒性體質的人,詳查原因,才發現香蕉的性味是屬於「寒性」,怪不得虛寒性體質的人,吃了香蕉之後,病情會更加惡化(如何判斷虛寒性體質,請看我的部落格2007年8月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