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豆薯的功效與禁忌

豆薯的功效與禁忌
我常推薦乾燥症的病人食用豆薯,因豆薯性味甘、平,且有生津止渴,潤喉利咽的效果。對於便秘的病人,也有通大便的效果,但胃寒病者、寒性體質者請勿食用,否則會造成ㄘㄨㄚˋ屎。今將有關豆薯的功效與禁忌之相關資料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豆薯的性味:
豆薯,又名地瓜、土瓜、涼瓜或涼薯。性味甘、平。功能生津止渴,潤 喉利咽,降血壓,解酒毒。治療高血壓,感冒、慢性酒精中毒、咽喉乾痛。豆薯屬豆科豆薯屬中能形成塊根的栽培種,一年生或多年生纏繞性草質藤本植物,是華南、西南主要根菜之一。豆薯肉質塊根富含澱粉、糖分和蛋白質,脆嫩多汁,皮薄而堅韌,容易剝除,可供生食、炒食、做飼料。加工製成沙葛粉,有清涼去熱的功效。豆薯塊根耐貯藏,可調節蔬菜周年均衡供應。
二、功效:
我曾在我的部落格說明豆薯對更年期的婦女常有尿道感染所引起的頻尿有治療效果,臨床的經驗用豆薯(塊根肥大,肉潔白脆嫩多汁,富含糖分和蛋白質,還含豐富的維生素C,可生食,也可熟食。如同地瓜,多汁,可以打果汁喝,食用時去皮切塊與等量的蘋果共同將它打成汁喝,相當有效,一般食用二、三天即可見效。(此經驗由麗鳳小姐提供)
三、食用禁忌
胃寒病者請勿食用為妥;寒性痛經女子在月經期間切勿食用生冷豆薯;糖尿病人不可多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