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值得推薦的兩種預防老人痴呆的食物—咖喱、綠茶

值得推薦的兩種預防老人痴呆的食物—咖喱、綠茶

據統計,全世界六十歲以上老年人中約有百分之十患有老年痴呆症,而八十歲以上老人中則有百分之三十患此病。迄今為止老年痴呆症仍是醫學界的一大難題,在歐美發達國家中,老年痴呆症還是威脅人類的前四大死因之一,故有談「痴」色變之說。
但令人奇怪的是,印度老年人中罹患痴呆症的卻極少,少到只及美國四分之一的比率!調查的數據令研究老年痴呆症的醫學家驚奇,於是他們開始研究印度人的飲食,結果發現,印度人不易罹患老年痴呆的原因,是與他們大量食用咖喱有着極密切的關係。
印度咖喱粉中含有較重比例的薑黃素,進一步的研究發現,薑黃素有抑制β類澱粉蛋白的聚合顆粒,沉積在腦神經突觸之間隙的功效。可幫助清理人體腦部,促進有毒蛋白質的沉澱,避免記憶力的損失和混亂,因此能預防老年痴呆症的發生。是故,與其花錢買一堆維他命防老來痴呆,還不如每星期吃一次咖喱來得實惠。
日本人有一項研究也發現,每天堅持喝兩至三杯綠茶,人們罹患老年痴呆症的幾率就能減少一半,其原因何在呢?研究人員解釋,這與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有很大關係。兒茶素是綠茶中茶多酚的主要成分,內含十六種微量元素,其中微量元素銣(Ru)(銣是常見於海洋、自然泉水,在岩石,如花崗岩中。銣,由於熔點低,你會發現銣在非常炎熱的天氣中,會呈現出軟、銀白色的金屬液態。銣化合物,用於製備鎮靜劑。銣能刺激動物的新陳代謝,其化學作用相似鉀。這種類似作用,使加拿大國家研究理事會(NRC)的研究人員,使用銣-87在心臟研究上。)是預防中老年記憶減退和防止老年痴呆的重要元素。
從以上的資料顯示,每星期吃一次咖喱食物及每天喝兩到三杯的綠茶對於中老年記憶減退及防止老年痴呆症應有相當的作用。從我醫生的立場,除了吃以上的兩種東西之外,我認為每天可以少量服用加味六味地黃丸,應該幫忙更大,大家不妨一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