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找出生命陷阱的省思

 獵人設陷阱捕捉動物,來販賣或果腹;歹徒設陷阱騙取財色,來滿足其慾望;我們卻設陷阱來讓自身受苦、受難、受怕、受傷。 生命本來是優遊自在,但由於自己的無知便佈下天羅地網來障礙本身。
 何謂陷阱?即是錯誤的知見!因為它可讓人受苦、煩惱、恐懼、不安。如果沒有偏差的觀念,我們是不容易有負面的情緒、消極的想法、偏激的言語、不當的行為、強烈的反應。 因此我們要趕緊找出生命的陷阱,不要一味的傷己傷人而不自覺,到最後遍體麟傷,悔時已晚
 諸位當自我觀察其心,雖然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但是人性的弱點及偏見卻是一樣的。
1.人要自由,卻又想命令、干涉、限制、掌控別人。
2.人要尊重,卻又不懂得尊重別人,常傷人還不自知。
3.人要隱私,卻又想打聽別人的隱私、說人的是非長短。
4.人要關心,卻又我行我素,不願付出愛心、耐心去主動關懷別人。
5.人要暸解,卻又懶得了解別人,因為連自己都不想暸解。
6.人要包容,卻又不斷的攻擊、傷害對方,甚至不願意寬恕曾對不起他們的
 人。
7.人要順從,卻又不想聽別人的觀點、建議、解釋,而一直否認或是輕蔑對  方。
8.人要安穩,卻又常讓自身處於危險、不安、動盪、敵對、仇視的狀態下。
 人要快樂,卻又時常起無奈、不滿、不悅、難堪、恐懼、陰影,讓自己活在悲情裡,好像永遠都是受害者。
9.人要有智慧,卻又時時生起無明來傷己、傷人,傷害一切萬物,將高尚的人格,變得相當卑劣。
10.自我生命,自己去開創;自設的陷阱,自己去拆除。
 請好好疼愛自身,請好好護佑他人,請好好愛惜萬物,請好好珍惜擁有的一切。
 在新的一年開始,讓我們一起共同找出自己的生命陷阱,避開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