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對台灣中醫藥產業現況的認識

到目前為止,臺灣地區現有中醫醫療機構1985家,其中有中醫醫院109家,中醫診所1876家,註冊執業中醫師2833人,另有中藥房9321家,登記在案的中藥商販及從業人員39760名。國內中藥產業產值約57億台幣,其中傳統中藥佔28.2%,西藥劑型佔0.3%,濃縮科學中藥佔71.5%。中藥廠由政府推動全面實施GMP,目前已有110家。國內傳統中藥廠大都屬中小企業,資本額超過5000萬元者不多,但生物科技產業股份公司投入新藥開發的公司投資金額,多者已超過台幣三十億,如中天生物科技今已進行好幾味藥的臨床實驗。
勝昌、順天堂及港香蘭為台灣中藥主要廠商,三者約台灣中藥市場80%。
台灣中藥之進出口仍然持續成長2007年中藥材出口金額6.8億元,較2006年成長21.43%。2007年中藥製劑出口金額3.01億元,較2006年成長14.54%。
2008全年中國大陸中藥類相關產品(包括藥材及飲片、中成藥、萃取物、保健品四大類),總產值約233.6億美元,2008年的成長率42.60%,佔醫藥總產值的25%,目前中國大陸中藥廠大約有1500家。在研發方面每年投入約5.14億美元。進出口總額達到17.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與2007年比較,成長14%。其中,進口4.4億美元,同比增長24.5%;出口13.1億美元,同比增長10.9%,貿易順差達8.6億美元。
中草藥產業之問題在於:藥材約70~80%來自大陸,品質及來源不穩定、國內中成藥市場產業規模太小,很難做全程新藥的開發。但只要政府注重這個產業,投入更多的人力與資源,台灣中草藥的開發仍充滿著希望與未來。
台灣發展中草藥的優勢
一、台灣的中草藥品質優良,形象良好
二、濃縮中藥廠GMP已有110家,品質管控優良,已被國際肯定。
三、濃縮製劑已使用46年之久(自1963年起),已經累積很多寶貴的經驗。
四、國際行銷已有相當成就。訂單來自歐美、日本、東南亞各國,頗受好評。
五、台灣的老中醫臨床已經累積很多的寶貴經驗,很多臨床的經驗方已使用多年,可以作為臨床二期、三期的推動臨床有效方劑,如睡眠障礙、乾眼症、肝病、腰背關節痛、慢性過敏性疾病(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痛經、癌症輔助療法等,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這也是為什麼全世界的著名藥廠,都想到台灣來投資新藥開發的原因。經濟部技術處看中了中草藥投資的未來前景,所以斥資數百億,要投資中草藥產業的開發,希望將台灣建造成為亞洲中草藥新藥開發的研發中心。但為了達到這些目的,我們必須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與物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去解決中藥品質的管控、及中藥的安全及有效性、均一性、再現性等相關議題。目前政府正邀請很多國內外的相關學者與專家,共同積極參與研發,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台灣的中草藥將會以嶄新的面貌在國內外發光、發熱。請大家拭目以待。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 “勝昌、順天堂及港香蘭為台灣中藥主要廠商,三者約台灣中藥市場80%”
這個事實是從哪裡?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