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中西醫如何防治頸椎神經壓迫症候群(Cervical Nerve Compressive Syndrome)?!

中西醫如何防治頸椎神經壓迫症候群(Cervical Nerve Compressive Syndrome)?!
一、何謂頸椎神經壓迫症候群?
主要是頸椎間盤退行性改變所造成,與頸椎退化和姿勢不良有關。頸椎壓迫頸椎神經根,出現的症狀稱為頸椎壓迫症候群。
形成成因包括姿勢不良、頸部不當使用、頸椎退化等。常見族群為老年人以及上班族。二、症狀
頸椎壓迫症候群患者症狀常見包括脖子發僵、發硬、肩背部沉重,甚至有頭痛、頭暈、視力減退、手腳麻、上肢無力感等。除了頸部,疼痛也容易放射狀延伸到上肢、手臂。當頸部往後伸或咳嗽,會使疼痛感加重。除了老年人族群,因為頸椎退化,容易造成頸椎壓迫症候群問題。許多上班族長期姿勢不良,或是經常必須從事文書處理工作、長時間低頭者等,頸部沒有經常活絡一下,也容易發生頸椎壓迫問題。
三、診斷
頸部椎間盤突出、骨刺所造成的椎間孔狹窄、甚至是外傷造成的頸椎移位皆可能引發所謂的頸部神經根壓迫症候群。頸神經根受到壓迫最常造成肩頸、手臂甚至手指的酸麻,且症狀有可能因為頭部/手臂擺放的位置不同而加劇或緩解,嚴重的話更可能造成無力或肌肉萎縮。臨床上患者通常好發於單側,少數患者也有可能兩側同時發生,診斷上除了必要的理學檢查外,X光以及核子醫學造影檢查的佐證亦相當重要。
四、保養
平常應維持良好工作姿勢,如頭勿過度前傾、坐姿應肩部放鬆自然下垂、腰背緊貼椅背,且坐椅的高度要適當。工作一段時間應有適當休息,最好每個小時至少休息3~5分鐘,做做伸展操。尤其是頸部、肩膀伸展運動。
五、中醫:
中醫治療、調理頸椎壓迫症候群,以舒筋、活血止痛為原則。藥方應用根據辨證施治於則,多採用祛風散濕、活血化瘀、舒筋止痛等法,對減輕疼痛,麻木,頭暈等症狀有一定療效。常用的方劑像是有獨活寄生湯、疏經活血湯等。 中醫藥方應用,根據辨證施治原則,由於中醫強調「不通則痛」,所以必須著重於通筋絡,讓氣血順暢,並辨證症狀,加以化瘀,祛風散濕等,達到止痛作用。臨床上常應用的方劑像是有獨活寄生湯(獨活、桑寄生、秦艽、防風、細辛、川芎、當歸、芍藥、熟地黃、桂心、茯苓、杜仲、懷牛膝、人參、甘草。)、疏經活血湯(當歸、地黃、蒼朮、川芎、桃仁、茯苓、芍藥、牛膝、威靈仙、防己、羌活、防風、龍膽草、生薑、陳皮、白芷、甘草。)等。
其中,獨活寄生湯應用於治療腰腿拘急,筋骨攣痛;適合於虛證風濕骨痛。而疏經活血湯也可通順筋絡中的滯血,祛風除濕;適用於治有瘀血或被風寒所侵襲,而引起肌肉、筋骨、關節的劇烈疼痛。
  針灸治療部分,主要常取絕骨穴和後谿穴,再配以局部穴位的大椎、風府、天柱穴等。其中,後谿穴是八脈交會穴之一,通過督脈。而頸後部的督脈,則是少陽膽經會經過;而側頸部也有三焦經通過,所以有助於疏通經絡、調理氣血、止痛作用。
最近在我的診所,很多人因為頸椎痛前來求診,大部分都以中老年人較多,可能因為長期低頭工作,頸部勞損而發病。中老年人因肝腎虧損,造成椎間盤退行性病變,常因為頸脊髓、神經根或脊椎動脈受壓迫所致,以落枕型頸椎病及萎縮型頸椎病較為常見。
1.落枕型頸椎病:
常因肝腎之氣不足、氣血漸虧,或因長期伏案工作所致,常見於中老年人,或氣血不足又熬夜的年輕人,發作時頸部疼痛、活動受限,甚至頸部無法左右轉動。這類的病人,以針灸治療的效果最為顯著,常有槍響鳥落的效果。
常用穴道:以風池、肩中俞、肩井、外關、中渚、落枕穴為主,一般針五到十分鐘,取針後約有百分之五十~七十以上的進步。但經過2~3個小時其壓迫的症狀就會慢慢還原,在這種情況下,病人須同時服用中藥,才能使病情慢慢穩定,時間約1~2個月,其成功率可以高達80~90%以上。
2.萎縮型頸椎病:
一般其病因為肝腎久虛、筋骨萎弱,時兼有氣血不足、經脈空虛,這一類病人常見頸椎痛牽連到上肢的手指麻痺,依頸椎被壓迫的部位不同,而會產生不同手指的麻痺。一般有手指麻痺的病人,本人會主動建議病人,前往醫學中心照頸椎X光,以了解哪一節的頸椎壓迫到神經。
一般這類的病人都會先接受西醫的物理治療,如頸部牽引。有一部分的病人,確實可以得到暫時的緩解,但因過於費時,所以會有一部分的病人前來求診中醫治療。
依本人的經驗,這類的病人除了針灸之外,還須配合中藥的治療,時間依其頸椎的壓迫程度,一般需要一~二個月,約有百分之七十~八十的病人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如經針灸的治療只能夠得到三、五分鐘的緩解,這類的病人可能需要會診西醫外科作手術的治療;如經針灸治療其止痛的療效,可以維持在兩個小時以上,這一類的病人應該成功治癒的希望較高,但這類的病人需以針灸配合中藥的治療,最為上選。
當然,在治療的過程,如病人頸椎痛而影響其睡眠者,初期可以配合服用止痛劑及肌肉鬆弛劑。依本人的經驗,那只是剛治療的初期,只要針灸配合中藥的治療,超過兩個星期,其病情就會有明顯的進步,就不必再服用止痛劑。且在病人痊癒之前,會有一段不穩定期(尤其在治療的前兩個禮拜),其疼痛會時好時壞,治療一個月後,慢慢好的時間會越來越長,壞的時間會越來越短,最後直到痊癒。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經驗之談
不愧是教針灸的老師
還是要稱呼您一聲
老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