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中西醫如何合作以拯救台灣的腎臟病?!

我常講,目前台灣的醫療體系,大部分病人的想法有病先看西醫治療,先檢查治療,透過一系列的X-ray、斷層、抽血…等,最新進的治療方法,如果查不出病因或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時,才轉而看中醫、吃中藥,如果服用中藥一段時間,再看不出顯著的效果時,進而就開始服用保健食品、民間草藥偏方,最後就轉而求助神明,到處求神問卜,而終其一生。一個人的身體健康主要是靠自己,其他人的幫忙相當有限,一般而言,醫師對於身體的構造及生理、病理、營養攝取、保健而言,應比一般人了解,但為何醫師的壽命比一般人少活10年以上。所以我常提醒病人,你的生活是否有規律,每天是否有作適當的運動,飲食是否有均衡,因為只有你長期吃錯東西,醫生才有機會看你的病,每天是否處於修身養性、知足常樂的生活狀態,若你能作到以上的保健與養生,那你即將可度百歲乃去。

我們對腎臟的認識 :
什麼原因造成台灣洗腎發生率和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答案竟然是「實施全民健保」!台北榮總腎臟科主任楊五常分析台灣洗腎現況發現,八十四年實施全民健保後,末期腎臟疾病患者即快速增加;今年的最新統計,洗腎人口達五萬六千多人,較實施健保前一年足足成長了三.五倍。
 擔任台灣腎臟醫學會前任理事長的楊五常和高醫腎臟科醫師黃尚志收集台灣健保透析登錄資料,回顧分析民國七十九年至九十年,台灣透析末期腎衰竭疾病的發生率、盛行率和死亡率趨勢,並解析洗腎這個號稱「台灣新國病」對全民健康保險的衝擊。楊五常表示,台灣因末期腎臟疾病而需要洗腎的患者,發生率及盛行率在八十四年全民健保開辦後,均呈現快速增加現象。在七十九年,洗腎人數八○五一人,到八十三年健保實施前一年,洗腎人數一萬六六五○人,八十四年健保開辦,人數快速成長為一萬九九七八人,到了九十年,已達三萬一八七六人;發生率成長了二.六倍,盛行率更成長了三.五倍。他進一步分析發現,健保實施後,洗腎病患平均年齡從五十三.八歲增加為六十一歲,提高七.二歲,增加的病人以年老、糖尿病腎病變的患者最多,八十四年全民健保開始這一年成長最為明顯。病患第一年死亡率也大幅上揚,在八十三年死亡率為每千位病患七.八人,到九十年死亡率成長一倍以上,達每千人有十八人死亡。
 年耗三三○億 健保局「做功德」
 研究也分析,超過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病患累積存活率,結果大出意料,因為七十九年至八十三年的群組(即未實施健保之前)的洗腎老人,竟然比八十四至八十八年的群組(健保實施之後)累積存活率更好。顯示全民健保已嚴重影響患者的流動及死亡率。楊五常表示,全民健保確實是一種「福利」,洗腎納入健保給付造福很多病人,但增加的多是高齡、糖尿病和重症患者。過去重症病人因為洗腎須自付,所以多半放棄治療;有了健保後,家屬明知道病患身體狀況不樂觀,還是要求洗腎多爭取一點時間,有的病人可能多活幾星期或幾個月,因此也造成洗腎第一年死亡率升高的現象。楊五常說,台灣洗腎技術進步,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其實是因為病人累積存活率增加,病人活得久、累積人數當然越來越多。他強調,台灣應加強慢性腎臟疾病防治,降低洗腎人數,並進一步減輕健保醫療負擔。
 
每個腎臟由一百五十萬個腎單元所組成的器官。而我們全身的血液,每分鐘有1200㏄的血液通過它來清洗掉身上多餘的廢物,保持身體水分的平衡。
腎臟有那些功能?
1. 清除身體多餘的廢物
2. 維持身體水分的平衡
3. 產生荷爾蒙控制血壓
4. 產生維他命D,調節骨骼的成長
5. 產生紅血球生成素來維持紅血球的正常代謝

一、什麼是腎臟病?
當我們的腎臟功能減退無法清除身體內的廢物及多餘的水分,或受到病菌的侵害,這時我們的腎臟就生病了!
而腎臟病有哪幾種呢?一般來說可分成兩大類:
(一)先天性疾病:此種腎臟病多來自遺傳,發病的年齡大約在青少年期之前就發生了,如:多囊性腎臟病
(二)後天性疾病:多指腎功能受損或受到病菌侵害所致,常見的腎臟疾病有:腎炎、腎結石、腎病症候群、腎性高血壓、腎臟衰竭.......等

二、什麼原因會造成腎臟病?
常見造成腎功能損害的原因有:
(一)免疫性的疾病:如鏈球菌的感染或扁桃腺發炎,就可能導致免疫結合物沉積腎臟。
(二)慢性病導致的腎臟病變:如高血壓、糖尿病、痛風、肝硬化、高血脂若無控制易導致腎臟血流灌注減少、腎小管阻塞等病理變化。
(三)不當服用藥物所引起的腎病變:如部分止痛藥、抗生素、及重金屬的中毒

三、腎臟病早期會有什麼症狀?
(一)蛋白尿----尿液常會起泡沫
(二)血尿-------尿液帶有血絲、血塊、或顏色變紅、變褐
(三)小便困難、頻尿、尿液減少或多尿
(四)水腫------眼皮浮腫、下肢水腫、體重增加
(五)高血壓
(六)其他:如貧血、食慾不振、疲勞
腎臟的儲備能力很強,往往到了腎功能損傷很大時(約80-90﹪),才會有明顯的症狀,所以,朋友們不可輕忽腎臟病早期的徵兆!

四、平時該如何預防?(資料來源取自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
喉部、扁桃腺等發炎鏈球菌感染時,須立即治療。
吃抗生素要徹底,不可中途而廢(由醫師決定),否則鍊球菌容易感染腎臟發炎。 (尤其小朋友更需要注意)。
(一)止痛劑殘害腎臟,未經醫師處方嚴禁使用
一般市售之止痛劑如痛風特效藥及一般止痛劑藥(針劑或口服)如要長期使用時請與腎臟專科醫師討論,因止痛藥長期使用,對腎臟有嚴重傷害。
(二)暴飲暴食有害腎臟健康
人體吃下大量的食物(動植物性蛋白質),最後的衍生物(廢物)─尿酸及尿素氮等等皆需由腎臟負擔排除,故食物過量(暴飲、暴食)將增加腎臟的負擔。
(三)未經醫師處方、亂服成藥,有礙腎臟功能嚴禁使用
有很多人有病時經常自作主張購買成藥(抗生素)服用,抗生素過量時會妨礙腎臟的功能,利尿劑尤其更不可私自服用。
(四)婦女懷孕前作腎臟功能檢查,可避免尿毒症之發生。
婦女懷胎時,因腎臟負擔加重,所以婦女懷孕前最好檢查有無腎臟病,如果有相當程度的腎臟病時,有時自己都不知道,請速與腎臟專科醫師研討可否懷孕,否則盲目懷孕,腎臟病可能馬上惡化演變成尿毒症,到達洗腎之程度。腎臟病請看專科醫師。
(五)適量喝水且不憋尿
尿在膀胱裡太久很容易繁殖細菌,細菌很可能經由輸尿管感染到腎臟,每天充分喝水隨時排尿,腎臟亦不易結石。
(六)控制高血壓
如有高血壓,請馬上找醫師吃藥將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因長期的高血壓將不停地破壞腎臟之微細血管因腎臟是由百萬個腎小體(微血管)組成的。
(七)控制糖尿病
因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漸漸地會硬化,尤其末稍微血管。因每個腎臟由一百五十萬個腎單元組成,所以糖尿病嚴重時,腎臟的功能也可能壞了。據統計有四分之一的洗腎病人是由糖尿病末期引起的。
(八)喝標準無污染的水,不要喝成分不明的井水或河水。
恐怕重金屬含量太高,不吃、不飲用不合格的加工食品,不合格的加工食品添加劑會殘害腎臟。
(九)記得經常作腎功能檢查
每半年就必須做一次尿液篩檢、血壓的檢測。因為幾乎大半的腎臟病人腎臟損壞過程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所以等到身體感覺到不適時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的末期─需靠洗腎機活命的時候了。
(十)腎臟病≠腎虧
而中醫的”腎”跟西醫的kidney不同,傳統中醫所講的腎除包括腎、泌尿系統之外且包含內分泌系統,與人體的生、老、病、死有絕對的密切關係。
(十一) 洗腎原因:
造成必須洗腎的主要原因:
一、不當使用藥物,如類固醇,造成腎臟傷害。
不當西藥使用:止痛消炎藥
1. COX-2抑制劑明顯地減少對胃腸道的傷害
2. 正常腎功能者接受COX-2抑制劑後GFR可能出現短暫之下降
3. 急性傷害一般在停止藥物後皆可以恢復
4. 病人已存有腎衰竭,則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腎功能障礙
5. COX-2抑制劑如其他NSAIDs仍具有傷害腎功能之危險性
二、憋尿,造成尿毒。
三、先天腎功能不全。
四、糖尿病後遺症,或喉嚨鏈球菌併發症。(毒素傷害腎臟)

每個腎臟由一百五十萬個腎單元組成,如果腎單元壞死就不能再復生,所以要如何保護腎單元的健全,一方面要注意以上的因素會造成腎單元的壞死之外,同時要注意如何保健腎單元的功能,如:
1.規律的生活
2.均衡的營養
3.適當的運動
4.修身養性
對於腎臟除了我們每天要注意哪些因素會對腎臟造成傷害之外,同時我們也要尋求什麼方法或藥物可以保護腎單元的功能,讓腎單元的功能能發揮最佳的功能,同時讓傷害腎臟的因素降到最低(請參考上面的第四項),在中醫方面我建議針對每個人的體質,是腎陰虛或腎陽虛,每天可分別服用六味地黃丸、金匱腎氣丸等。
楊五常醫師強調,台灣應加強慢性腎臟疾病防治,降低洗腎人數,並進一步減輕健保醫療負擔。所以我建議國家應該支持楊五常醫師成立慢性腎臟病的臨床療效評估的技術平台,去尋求哪些治療方法(包括中西醫),可以降低洗腎人數。一方面能更清楚知道哪些因素會造成慢性腎臟病的惡化,包括哪些中、西藥物及其他因素,並將其公諸於世,讓國人能有所遵循,這樣或許可以減輕健保醫療負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