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結合中醫、西醫的優勢盼能為病人做出最好的醫療服務

最近有很多癌症病人,打電話來詢問有關癌症的相關問題,大部分病人皆已接受傳統西醫的治療,如開刀、化療或放療,雖有一部分病人好轉,但有些病人則繼續惡化,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恐懼與無奈,如身邊沒有可依靠的親人或一生的積蓄即將用罄的病人,對自己的未來更為恐慌,不知以後的日子如何過下去?!
事實上,我臨床看病已有30~40年!! 看盡人生的冷暖,雖很努力學習中、西醫學,但仍然有很多的病,無法如意以最少的醫療費用、最快最有效的醫療方法,為病人治癒他們的病痛。事實上中醫、西醫在醫療上各有其優勢,如果能作很好的配合,讓中、西醫能互補其優點,那將是病人的福氣。最近常有ㄧ些西醫界的好朋友,介紹ㄧ些如: 慢性蕁麻疹、長期腰痛無力走路、癌症末期、乾眼症、視力突然惡化、腰、頸椎神經壓迫症候群的病人、每個月需要服用止痛藥的痛經少女等病人。對於這些奇難雜症,我治療的方法與態度,首先建議病人,要遵守下列原則:
一、 規律的生活
二、 適當的運動
三、 修身養性,知足常樂
四、 均衡的營養。特別要注意自己的體質,吃對飲食,這也是我一直提供很
多飲食療法的資訊給大家參考的原因。尤其在「食療與養生」方面,我下了很多功夫研究,如大家吃對了飲食,那生病的機會就會大大減少,
甚至於醫生根本沒有機會看到你(除了外傷)。
大家要認清這一點,看醫生吃藥是萬不得已,慢性病的病人,往往一天要吃上5~6種藥,甚至更多的藥物,問題是如果短期間那倒還好,只怕病情一天天惡化,而藥量一直在加重,最後死於藥物彼此間的交互作用而中毒身亡。
衛生機構,應盡速成立研究單位,針對某些疾病,如腎臟病、癌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B、C型肝炎等慢性病,應盡速建立臨床療效評估的技術平台以找出最有效的治療方法(西醫、中醫、中西醫結合),中、西醫應該如何整合,經臨床的驗證後,提供一套中醫、西醫、食療等完整且最有效的治療方法,讓國人能有所依循,有正確求診吃藥的觀念,讓病人能得到最好的醫療保健,同時也可為國家省下很多不必要的醫療資源費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