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中西醫如何防治脂肪肝!?

脂肪肝以前大家都比較不重視,常忽略它的嚴重性,最近門診的病人常問到脂肪肝的相關問題,故本人將其有關脂肪肝的相關治療整理與大家分享。
很多原因會造成脂肪肝,脂肪肝主要區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
為什麼要特別注意脂肪肝呢?
因為脂肪肝相關的代謝症候群患者,產生動脈硬化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5到3.0倍,產生糖尿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5倍。雖然代謝症候群患者剛開始時,僅僅是腹部肥胖,但是如果不注意,隨著時間,其他的危險因子就會逐漸顯現,一旦產生動脈硬化心臟血管疾病,緊接著就是心律不整、心臟衰竭、血管阻塞;萬一產生糖尿病時,容易併發腎衰竭、糖尿病相關心肌病變,以及各式各樣的神經病變。如果合併罹患動脈硬化心臟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時,生存的品質將會大打折扣,當然死亡率也會增加。此外,脂肪肝不僅僅是脂肪堆積,脂肪肝依嚴重程度可以區分為脂肪肝疾病、脂肪變性肝炎(NASH,發炎和纖維化)、甚至會轉變為肝硬化。研究報告顯示,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患者進行長期追蹤205位非酒精性脂肪變性發炎患者,其中64位患者一開始肝臟已經有纖維化現象,在平均60.3個月(20-137個月)的追蹤時間,發現了7位病人產生肝癌,統計上,5年肝癌累積發生率為22%。脂肪肝是一個症狀跟慢性B、C型肝炎一樣,會導致肝癌的疾病。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之一,對脂肪之消化、吸收及轉化等,有相當重要的功能,使我們的脂肪保持動態之平衡。一般正常人的肝臟只有少量之脂肪,只佔肝臟重量約4﹪~7﹪,其中一半為中性脂肪,即三甘酸油脂,其他為卵磷脂及少量膽固醇。在某些疾病或異常情況下,其脂肪含量增加,當脂肪含量超過肝臟重量10﹪以上時,即為脂肪肝。超過10﹪~25﹪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5﹪~50﹪,為重度脂肪肝。但是臨床上當脂肪大於20﹪以上時才出現脂肪。
根據臨床報告顯示,80%的脂肪肝患者,絕少有症狀出現,僅少數出現上腹部飽脹、食慾不振或全身倦怠等現象。所謂脂肪肝,就是當脂肪攝取過多或血液中脂肪濃度昇高時,過量的脂質會堆積在肝細胞中。除非很嚴重,或合併其他狀況,脂肪肝本身並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現象,和肥胖的意義相似。脂肪肝可由肝臟本身原因所致,即肝臟本身之脂質代謝異常,還有一些脂肪肝是其他疾病影響脂質代謝異常所致。而且脂肪肝也可以影響疾病的發展及病變。以前診斷工具例如超音波未發達前,脂肪肝只是病理切片上的一種病理診斷。但是隨著診斷工具進步,脂肪肝很容易被診斷。在台灣因為豐衣足食,營養過剩,脂肪肝的盛行率約21~25﹪,國人約每四人即有一位脂肪肝,這些病人是值得我們進一步關懷及治療的,但目前卻為醫療工作人員及個人所忽略。

一、何謂脂肪肝
一般人常誤以為脂肪肝是指肝臟被一層油包裹著,但實際上,醫學上對脂肪肝的定義是指肝細胞內的脂肪空泡佔據整個細胞的5%以上,臨床上又稱為代謝性脂肪肝。
二、常見脂肪肝成因 
脂肪肝可大致分為六種,酒精及藥物所致者較難治療,易引起脂質代謝異常,導致脂肪肝的因素有以下六種:
1.肥胖:吃太多、吃太好,以致營養過剩所致。肥胖性脂肪肝的患者腹壁脂肪較厚。
2.肝炎恢復期:此時肝炎患者,由於尚不能大量活動,又進食過多高熱量食物,加上原本肝功能已多少有些影響,所以易形成肝炎後脂肪肝。
3.糖尿病患:易因醣類代謝異常,使肝醣貯存減少、肝中脂質增加,而導致糖尿病脂肪肝。
4.嗜酒者:長期酗酒會導致酒精中毒、肝臟對脂質代謝的功能障礙,使肝內脂質囤積,稱為酒精性脂肪肝。這類病人若不戒酒,將可能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5.藥物:喜歡亂服成藥、施打毒品或長期使用四環素、金黴素、止痛藥、抗生素或抗結核菌等傷害肝細胞的藥物,將導致脂蛋白合成障礙及脂蛋白從肝內排除受阻,而引起藥物性脂肪肝。這類病患將導致肝硬化、肝衰竭而死亡。
6.營養不良:長期厭食、飢餓或吸收不良時,全身的脂肪將被逼燃燒,使大量脂肪進入肝臟,等待代謝。但因長期缺乏蛋白質會導致脂質代謝異常,使脂肪囤積肝臟。這種營養缺乏性脂肪肝,較常見於減肥不當的人。
三、臨床症狀及診斷
單純脂肪肝患者大多沒有症狀,因此,診斷脂肪肝的最佳工具,有賴於腹部超音波,其準確度高達97%。在生化檢查方面,GOT/GPT數值都可能正常,即使升高也皆在正常值上限的2-3倍。有少數患者若合併有酒精性/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時,有可能會出現倦怠、右上腹脹痛的症狀,此時的GOT/GPT值會超過3倍,但仍低於5倍。
四、治療及預後
脂肪肝的治療,是依其成因之不同而異。如果是肥胖、營養過剩及酗酒所引起的脂肪肝,並無須服藥治療。只要確實控制食量、減肥、戒酒,並養成正常生活起居,多吃清淡、少吃油膩食物(肥肉、動物內臟、油炸食物)、多運動(一周至少三天,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
如果是高血脂及糖尿病患者,引起的脂肪肝,則須與醫師配合,服藥控制病情,才能改善脂肪肝的情況。另外,急慢性肝炎引發的脂肪肝,則在肝炎緩解後就會自動消失。
脂肪肝的問題可大可小,視其成因而定,如果是因為肥胖、糖尿病等代謝問題所導致的脂肪肝通常不會影響肝臟機能的運作,也少見惡化成肝硬化、肝癌。但如果是因為酒精性脂肪肝合併酒精性肝癌者,在長時間的肝臟發炎下就會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不可等閒視之。
五、預防脂肪肝的方法
1.不飲酒過量.
2.維持在正常體重範圍內.
3.每年兩次r-GT的肝機能檢查
六、脂肪肝的飲食應注意事項:
1、每日飲酒不超過1-2份,亦即大約一大杯啤酒之量。
2、選用脫脂牛奶或酸奶。
3、蛋黃每天不超過2個。
4、動物性油脂少吃,選擇易消化而含膽固醇低之油脂。
5、少吃動物內臟、雞皮、肥肉及魚籽、蟹黃。
6、煎炸食品勿吃。
7、不吃巧克力。
8、常吃少油的豆製品和麵筋。
9、每天食用新鮮綠色蔬菜500克。
10、每天攝入的鹽量以5--6克為限。
11、蔥、蒜,薑、辣椒等“四辣”可吃,但不宜多食。
12、如果脂肪肝引起肝功能異常,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脂藥和魚油類保健品,但不宜過多服用。
13、降血脂的食品有:燕麥、小米等粗糧,黑芝麻、黑木耳、紫菜、海帶以及菜花等綠色新鮮蔬菜。
14、晚飯應少吃,臨睡前切忌再吃夜。
七、中醫對於脂肪肝的防治:
1.除了飲食應注意事項之外,最重要的晚上要早睡早起(晚上10點半到隔
天5點半)、每天還要有適當的運動,規律的生活,飲食以鹼性食品為主。
2.針灸治療:
灸足三里、絕骨、五柱穴、天樞、關元、氣海、肝俞等穴
3.中藥治療:
香砂六君子湯、加味逍遙散加連翹、紫丹參、山楂、茵陳、紅樟芝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