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食療與養生演講內容(2)--- 針灸治療哪些病最有效?!

針灸在臨床上的應用:
主要分為三個角色,有時候當主角,有時候當配角,有時候就只能當小丑。
所謂當主角,就是這個疾病只用針灸的治療,能夠在三次的治療其治癒的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不必配合其它的治療方法,如:腰扭傷、落枕等等。
何謂當配角?有些疾病除了針灸之外,還需配合其它的方法才能使療效達到標本並治的效果,如:氣喘病的病人在氣喘發作的時候,針灸醫師可以直接針定喘與喘息二穴及足三里、豐隆、內關、太淵及灸身柱及五柱穴等,可以讓病人的氣喘很快得到緩解,但如果要使氣喘病穩定甚至根治就必需要配合中草藥的治療,在這種情況下,針灸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所謂的配角。
那何時針灸所扮演的角色是小丑呢?如肝硬化、肝癌的末期,有時合併腹水。腹痛時,在西醫為了要緩解病人的痛苦,常會打止痛針,如morphine,但在中醫則可使用針灸來幫病人解除病痛,如灸五柱穴,常可使病人的腹痛緩解。我不敢講灸五柱穴能治療肝癌,但在病人臨死之前可以使病人得到片刻的安寧,在這種情況下,針灸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所謂的小丑。

我從事針灸臨床工作三十多年,我累積了很多的臨床經驗發現針灸治療最有效的疾病就是:
(1)急性腰扭傷(2)落枕(3)急性腸胃炎(4)打嗝(5)咽喉痛(6)頭痛(7)戒煙(8)……,
這些疾病經過一、二次的治療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中醫治療的程序與內容:
1.針(Acupuncture) :實證、熱證
2.灸(Moxibustion) :虛證、寒證
3.中草藥:生長、發育、預防、抗老
4.外科:傷科推拿+外敷(運動+物理治療)


(待續)
---------------------------------------------------

這一次的演講是由開南大學與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共同聯合舉辦一系列活力養生講座,希望大家能上網查詢,97年11月23日由本人作:“食療與養生”的第一場特別演講,希望大家告訴大家,能前來共同參與如何以食療來保健您的身體。

演講地點:開南大學台北教育中心(台北市青島東路5號1樓)
主辦單位:開南大學、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演講日期:97年11月23日(星期日)下午2:00~4:30
演講內容:
1.人為何會生病的原因。
2.中醫治療的程序與內容。
3.針灸治療哪些病最有效。
4.在台灣哪些人去看中醫吃中藥。
(1)被西醫判死刑的病人-癌症。
(2)長期服用西藥,療效不顯著的病人;或有療效,而害怕副作用的病人。(3)服用西藥會產生過敏的病人。
(4)受老一輩傳統觀念影響的人。
(5)病情屬於寒證的病人常是西醫臨床上治療的盲點。
5.病從口入,甲方的補藥很可能是乙方的毒藥。
6.如何以日常食物來調整臟腑平衡。
7.補養藥分為四大類:分為補氣藥、補血藥、補陰藥、補陽藥。
8.酸性體質,乃是疾病的罪魁禍首。
9.哪些食物是酸性食物、鹼性食品,主要有哪些?
10.常見的養生食物有哪些?
11.現代人-----養生之道。
12.選擇“均衡飲食”的主要觀念。
13.四季應吃那些食物最恰當?
14.如何排除現代污染-----鎘中毒、抗亞硝酸。
15.8種食物-----能通血管、預防心肌梗塞..食療方。

師資介紹:中西醫師 張成國經歷:
1.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針灸科主任
2.高雄市立中醫院院長
3.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
4.台北榮民總醫院顧問
現職:
1.中國醫藥大學董事及兼任教授
2.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注意事項及報名方式】
費 用:每人酌收費用NT$300元,提供講義及養生茶點。
※繳費方式:
(1)親自報名: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5號1樓
(2)匯款傳真報名:
1.請詳填報名表
2.連同匯款單據及報名表傳真至 02-23960071/或02-25911110或e-mail至chlien@mail.knu.edu.twctmd01@gmail.com並來請電確認。戶名:財團法人私立開南大學帳號:31010000333銀行:陽信商業銀行古亭分行
※名額有限(限50名),敬請儘早報名,以免向隅。
※聯絡人:1.開南大學台北教育中心 林志蓮小姐,電話:02-33224533
2.財團 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林淑棗小姐,電話:02-25956688
※交通資訊:1.捷運善導寺站2號出口沿林森南路至青島東路左轉。2.台北市公車:‧49、222、237、246、295、307、527、604青島林森路口站下車。‧ 202205212220(直達車)232253257262276299605忠孝新幹線捷運善導寺站下車。

希望大家告訴大家! 祝大家平安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