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食療與養生演講內容(1)---人為何會生病的原因?!

食療與養生演講內容(1)---人為何會生病的原因?!
有人說:人生最大的悲哀…錢花完了,但人還沒死。人生最大的遺憾…人死了,但仍有很多錢還沒花完。
人為了保持身體健康,享受天年之樂,所以您不得不知人為何會生病?如何預防生病,如何利用平常所吃的食物來保養身體,使身體能一直保持很好的生活狀態,實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一、先認識台灣目前國人的十大死亡原因:依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前十大死亡的病因,依序如下:
1.惡性腫瘤(37,222人) (每14分7秒有1人死亡)
2.腦血管疾病(13,139人)
3.心臟疾病(12,970人)
4.糖尿病(10,501人)
5.事故傷害(8,365人)
6.肺炎 (5,687人)
7.慢性肝病及肝硬化(5,621人)
8.腎炎、腎徵候群及腎變性病(4,822人)
9.自殺(4,282人)
10.高血壓性疾病(1,891人)
二、依全世界的保險業所作的統計,到西元2020年全球疾病負擔最多的前四位疾病,依次如下:
1.缺血性心臟病(IHD)
2.憂鬱症
3.腦血管疾病
4.慢性病阻塞肺病(COPD)
從以上的資料顯示,我們平常就要針對以上的疾病作好防治的工作。
三、從西醫的觀點,生病的主要病因:
可以透過病毒、細菌的感染或飲食不節、房事不節、勞倦、外傷、寄生蟲等病因。可從抽血檢驗、放射線檢查、心電圖、核磁或核子共振等方法去檢查出真正的致病原因,然後針對原因再找出最好的治療方法。
四、從中醫的觀點,人為何會生病,其主要的病因,如下:
(一)內因─先天不足或內傷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
七情致病是從日常生活上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緒所造成。太高興、動怒生氣則傷肝、常是腦血管破裂的主因。憂慮、憂心忡忡或思念過度而傷脾,常是消化不良的主因。悲傷過度或處於恐懼的環境或驚嚇過度,常造成精神異常的精神官能症等。
(二)外因--六淫邪氣 (風、寒、暑、濕、燥、火)
六淫邪氣常因一年節氣的變化以及外界環境因風、寒、暑、濕、燥、火…溫度、溼度、氣壓的變動而造成各種疾病,如果人的抵抗力較差或沒有吃對東西就會很快造成疾病,這些問題常被很多人忽視而不覺間就生病。
(三)不分內外因─飲食不節、房事不節、勞倦、外傷、寄生蟲……
從中醫的觀點人為何會生病主要是因為人體陰陽失調、正氣不足所造成。
(待續)
--------------------------------------------------------------------------------------------------------------------------------------------------------------------------------------------------------------------------------------------------------------

這一次的演講是由開南大學與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共同聯合舉辦一系列活力養生講座,希望大家能上網查詢,97年11月23日由本人作“食療與養生”的第一場特別演講,希望大家告訴大家,能前來共同參與如何以食療來保健您的身體。
演講地點:開南大學台北教育中心(台北市青島東路5號1樓)
主辦單位:開南大學、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演講日期:97年11月23日(星期日)下午2:00~4:30
演講內容:
1.人為何會生病的原因。
2.中醫治療的程序與內容。
3.針灸治療哪些病最有效。
4.在台灣哪些人去看中醫吃中藥。
(1)被西醫判死刑的病人-癌症。
(2)長期服用西藥,療效不顯著的病人;或有療效,而害怕副作用的病人。
(3)服用西藥會產生過敏的病人。
(4)受老一輩傳統觀念影響的人。
(5)病情屬於寒證的病人常是西醫臨床上治療的盲點。
5.病從口入,甲方的補藥很可能是乙方的毒藥。
6.如何以日常食物來調整臟腑平衡。
7.補養藥分為四大類:分為補氣藥、補血藥、補陰藥、補陽藥。
8.酸性體質,乃是疾病的罪魁禍首。
9.哪些食物是酸性食物、鹼性食品,主要有哪些?
10.常見的養生食物有哪些?
11.現代人-----養生之道。
12.選擇“均衡飲食”的主要觀念。
13.四季應吃那些食物最恰當?
14.如何排除現代污染-----鎘中毒、抗亞硝酸。
15.8種食物-----能通血管、預防心肌梗塞..食療方。

師資介紹:中西醫師 張成國
經歷:
1.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針灸科主任
2.高雄市立中醫院院長
3.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
4.台北榮民總醫院顧問
現職:
1.中國醫藥大學董事及兼任教授
2.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注意事項及報名方式】
※費 用:每人酌收費用NT$300元,提供講義及養生茶點。
※繳費方式:
(1)親自報名: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5號1樓
(2)匯款傳真報名:
1.請詳填報名表
2.連同匯款單據及報名表傳真至 02-23960071/或02-25911110或e-mail至chlien@mail.knu.edu.twctmd01@gmail.com並來請電確認。
戶名:財團法人私立開南大學帳號:31010000333
銀行:陽信商業銀行古亭分行
※名額有限(限50名),敬請儘早報名,以免向隅。
※聯絡人:
1.開南大學台北教育中心 林志蓮小姐,電話:02-33224533
2.財團 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林淑棗小姐,電話:02-25956688
※交通資訊:
1.捷運善導寺站2號出口沿林森南路至青島東路左轉。
2.台北市公車:‧49、222、237、246、295、307、527、604青島林森路口站下車。‧ 202205212220(直達車)232253257262276299605忠孝新幹線捷運善導寺站下車。

希望大家告訴大家! 祝大家平安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