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我對台大醫院即將成立中醫部的看法

96年11月台灣醫學會在世貿,台大外科部張金堅教授作了一場非常精采的演講,把全世界有關,中醫藥目前的發展與研發,從基礎到臨床作了很詳細的報告,得到在場聽眾熱烈的掌聲,那天本人剛好在場。本人見機難逢,就向張教授發問道:為何全世界皆如火如荼的研發與推展中醫藥,而台大醫院為何遲遲未設中醫部加入中醫藥研究的行列,何況中醫藥起源中華民族,累積很多的臨床寶貴經驗,身為台灣最高醫藥學府,為何置身事外?張教授說:他無法回答我的問題,當時剛好在演講廳第一排中間,坐著台大校長李嗣涔先生,我就順勢轉問李校長說:校長依 您的個人的意見,您是否贊成台大醫院成立中醫部?對於中醫藥加以研究發展、去無存菁、為何全世界皆爭先恐後研究我們的中醫藥而台大卻避之猶恐不及呢?沒想到李校長聽了我的話之後,卻大聲地回答我:我贊成!!李校長話一說出,在場聽眾馬上給李校長,熱烈贊成掌聲的回應。當時在場參與者除了少數中醫師之外,-其餘大部分皆是西醫,有幾位西醫大老發表不同的看法,認為針灸只對痛症有效,如腰痛、上背痛、頭痛等,另外有一部分發現對氣喘、嘔吐有一點效果,但缺乏實證醫學的驗證,應無多大意義。我深知李校長,一時要想成立台大醫院中醫部,可能會遭遇不少阻力,所以我主動E-mail有關中醫藥能看什麼病、看哪些病乃比西醫優勢,給李校長,李校長也很快回我E-mail,如今事隔將近一年,沒想到台大醫院終有反應,於最近將成立“輔助及整合醫學中心”,正式將中草藥或民俗療法相關諮詢,納入服務項目。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希望在不久將來,台大醫院的中醫部能很快發展成為,亞太地區中醫藥新藥開發的研發中心。

給李校長的一封信

李校長您好:
今將本人對於針灸適應症的相關資料傳送給您。
詳情請見附件。請多指教! 順祝 教安
弟 張成國敬上
96.11.18

給李校長一封信的 回信Date: Thu, 22 Nov 2007 13:26:20 +080

張主委:

很高興接到您的資料,台大醫院近日即將成立"另類及互補醫療中心",開始從事相關治療的研究,希望未來能共同合作,把中醫藥發揚光大。

 敬  祝
  鈞  安
            李嗣涔   敬上
----- Original Message -----


2007年11月18日 星期六針灸的適應症

•針灸的適應症,WHO早已公告那些病是針灸的適應症。但是很多專家作出很多的臨床實驗報告,卻說明針灸只對痛症有效,如:腰痛、上背痛、頭痛等。另外,有一部分發現對氣喘、嘔吐有一點效果。
•事實上,中國的醫學早就明確的說明,中醫治療疾病的程序為:

一、針,二、灸,三、藥,四、外科。
一、針(Acupuncture):實證、熱證。二、灸(Moxibustion):虛證、寒證。三、藥:用於生長、發育、預防、抗老的調治。四、外科:傷科推拿+外敷(運動+物理治療 )

針灸的適應症

•「針刺」乃針對實證與熱證的病症,而「灸」是針對虛證與寒證。每一個疾病的發展過程,一般是從實證、熱證逐漸演變到虛證、寒證。所以在西醫沒有傳入中國之前,所有的病人及疾病皆有中醫來處理,那中醫的處理就按每一個人及每一個病的發展,再選擇何時用針灸及用藥。
如果這個病人的病情,是處於虛證與寒證的狀態,再以針刺治療就不可能會得到治療的效果;但若以灸治療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如果這個病人處於很嚴重的虛寒或實熱狀態,除了針灸之外,若要使病情穩定進步,常需配合藥物的治療。所以一位好的針灸醫生,不但要有好的針灸技術之外,還要會懂得如何選擇針灸適應症的病人,讓所有接受針灸的病人都能有立即療效的效果,至於要讓病人得到更好的穩定療效,在適當的時機,除了針灸之外,還要配合中藥的治療,尤其對那一些接受針灸之後其症狀只能緩解一、二個小時或更短的時間,這些病人就必需配合藥物的治療,在我臨床已超過三十年的臨床經驗,針灸事實上對很多病人皆有很好的效果,如:所有的痛症及耳鳴、失眠、顏面神經麻痺、腸胃疾病、氣喘、上呼吸道感染的頭痛、咽喉痛、咳嗽等,及頸椎、腰椎、神經壓迫症候群等等疾病,不勝枚舉。
問題是,一些針灸的初學者對於病人的病情的評估是否是針灸的適應症及自己的針灸技術不夠老練,常常給病人針灸後得不到應有的效果,而使針灸執行者,對針灸的效果產生懷疑,最後放棄針灸的業務,實在可惜。

◇熱證:表證、陽證、實證----針刺的適應症

這類的病人用針刺的效果最快,如:腰扭傷、感冒所致的咽喉痛、頭痛、落枕等, 這一類的病人西藥的止痛藥效果也相當好。
熱證常見表徵為
(1) 常滿臉通紅、全身感到發熱、不安。(2) 脾氣不好、沒耐性、容易心情煩躁。(3) 喜歡說話,聲音又大又急。(4) 嘴巴易乾,喜歡喝冰冷的東西。(5) 尿液赤黃,像濃茶色;大便乾燥,像羊大便,甚至 便祕。(6) 舌上有一層厚厚的黃色舌苔、易口苦、口臭、口乾。(7) 脈搏跳的又快又強。(多見於高血壓體質)

◇寒證:裹證、陰證、虛證------灸的適

這類的病人是一般西藥止痛藥療效較差的一群
吃了西藥止痛藥不但沒有療效而且還會造成不良的副作用,如:流虛汗、全身倦怠等。
這類族群常會轉看中醫、吃中藥。
寒症常見表徵為:
(1) 臉色蒼白、暗淡,沒有精神。(2) 身體常覺得疲勞,往往勞動一下就容易累。(3) 手腳冰冷,尤其冬天蓋被也很難蓋的暖。(4) 講話有氣無力,不想說話的樣子。(5) 很少覺得口渴,一天難得喝上一杯水,嘴巴淡、沒胃口。(6) 尿液清、白。容易拉肚子或大便不成形。(7) 脈象很細微、無力。(多偏向低血壓病人的體質)(8) 晚上多夢、易頭暈,有自覺性的記憶減退。(9) 女性寒證者月經來時,常會出現下腹部喜按性經痛。(按著會比較舒服)

臺大醫院開設中醫諮詢----如何邁開第一步
成立一百一十四年,向來主張謹守西醫診療規範的台大醫院,終於突破傳統壓力,日前院務會議通過成立「輔助及整合醫學中心」,正式將中草藥或民俗療法相關諮詢,納入服務項目。
台大過去向以證據醫學的科學精神為傲,這次納入西醫眼中「較不科學」的醫療,兼任該院「輔助及整合醫學中心」主任的台大內科教授余家利形容,「台大走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不能在世界潮流中落後」。
目前國內多數大型醫院都設有傳統醫學或中醫部,台大許多年輕醫師對傳統診療也抱持「不排斥」的態度,但大約四、五年前,台大高層就曾提過引進傳統醫學或漢方醫學的構想,遭到部分老教授反對而作罷。
去年十一月,台大前院長林芳郁和副院長何弘能率團前往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等三家醫院考察,發現在標榜高科技醫療的美國,愈來愈多癌患接受另類醫療,許多醫師也開始認同某些非正統醫療,確可幫助癌症病患緩解疼痛,並穩定病患心靈。 於是兩人決定回國推動相關計畫,不過,雖然院長和副院長都支持,還要說服許多台大醫學院資深教授。余家利說,為了說服院內的大老,台大決策高層一開始就決定排除以「中醫藥」來命名,並允諾暫時先不開設門診,針對癌症及慢性疼痛患者,提供有關中、草藥或民俗療法有效性及安全性的諮詢服務。有別於其他醫院的作法,台大避開「另類、中醫」等字眼,特別強調「輔助治療」與「整合醫療」。但余家利表示,只要對病患身、心、靈有助且安全無害的療法,台大都願意採開放態度,提供癌症及慢性疼痛患者有關諮詢及衛教服務。
(摘自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08.10.11 02:20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