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如何保護我們的心臟

這篇文章得自洪惠風醫師的演講,再加上本人的看法,與大家分享平常如何保護我們的心臟健康。
據臨床統計:
每2秒,有一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每5秒,有一人死於心臟病突發

在台灣,女性死於心臟性疾病的總數,是乳癌加子宮頸癌的4倍!
你是否曾有以下這樣的經驗:
噁心、嘔吐、牙痛、頭痛、暈眩、失眠、極度疲倦、食慾不振、焦慮、消化不良、呼吸急促、走路容易喘…

你千萬不要以為你只是太累所致,休息一下就好,那可就錯了!因為有半數女性的心肌梗塞是沒有什麼明顯症狀的!

從日常生活如何保護我們的心臟:

一、早餐
• 吃杯燕麥片
燕麥片名列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對心臟有益的推薦食品」。

二、上午
1.吃顆純巧克力
研究發現,每天吃100克的純巧克力可降低21%心臟病機會!
2.吃點杏仁或堅果
杏仁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改善血壓與膽固醇。

三、午餐
吃點鮭魚、秋刀魚或鯖魚:
這些魚種的omega-3脂肪酸含量較高。每週吃兩次魚(約85克),可降低17%心肌梗塞風險。

四、下午
1.喝杯熱茶
法國最近研究發現,女性一天喝三杯茶,只有1/3的人頸動脈內有斑塊;完全不喝茶的女性,則將近半數有斑塊。
2.千萬不要抽菸
女性如果服用避孕藥又抽菸,得心臟病風險提高20倍!

五、下班後
‧ 找個同伴去運動
透過運動控制體重不但能減少心臟負荷量,血壓、血糖的控制都得到改善。

六、 晚餐
1.多吃豆類、蔬果或穀類,並可多吃小米稀飯,因有安神的效果。
2.量少清淡!拌飯時把沙茶醬、豆瓣醬、辣椒醬丟一旁吧,因為這些醬通常含鹽過高。

七、 睡前
1.盡量解除壓力。
2.休息看電視或電影時可挑喜劇片。研究顯示,看20分鐘喜劇片可改善內皮細胞功能。

八、冠心病的飲食保養方
心絞痛主要是由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或痙攣引起心肌需氧和供氧之間失去平衡,心肌暫時性缺血、缺氧而導致的心肌損害。本病相當於中醫心痛、胸痹的範疇。

患者常有原發性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冠心病易患因素。典型勞累型心絞痛表現為胸骨後壓迫性疼痛,每次持續數分鐘,可由情緒波動、勞累所誘發。休息或口服硝酸甘油後可迅速緩解。疼痛可放射到心前區、左臂內側和喉頸部,部分病人無明顯疼痛,胸部時有悶脹感、絞窄感。自發型心絞痛的發作與心肌需氧量的增加無明顯關係。一般疼痛持續時間較長、程度較重,不易為硝酸甘油所緩解。

急性心肌梗塞是由於冠狀動脈血液循環突然停頓,導致心肌發生嚴重而持久缺血性壞死改變的一組症候群。部分病人會出現急性循環衰竭、心律失常或猝死。本病相當於中醫真心痛範疇。

有冠狀動脈阻塞病史的病人,除須繼續服用擴張劑之外,宜每天配合服用下列蔬菜所作成的湯汁作為心血管的保養。 以下的保養方是陳立夫先生,生前常使用的方法,他告訴我這個配方很有效,今將其配用方法,公諸如下:

將適量的芹菜、生黑木耳、生香菇,用果汁機打碎,然後煮湯,可加入適量的調味料即成。每天服用,對於冠心病有防治的效果。更講究的方法是將 1)大芹菜半顆,2)花菇12個(須浸泡過),3)黑色乾木耳約半碗飯(水燙過),4)丹參粉一兩,5)山楂粉一兩, 五種一起用果汁機打碎成汁,約加1500C.C的水及少量調味,其量可供一人一週服用,每日三餐飯後服用一小碗,可放於冰箱內保藏。 此法得自「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創始人陳立夫先生。

冠心病是一種危急的病,其心血管的狀況何時要發作常在一瞬間,尤其心肌梗塞,如果沒有緊急處理,常會死於非命。所以有冠心病的病人平常就要就近找一間醫學中心的心臟專科醫師,作詳細的檢查追蹤以了解心臟血管的狀況,如情況嚴重者,須遵照醫師的治療指示,不可任意停止服藥,如心臟血管已有堵塞者,更須接受心臟外科手術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