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一日一生尋求快樂人生,好好享受人生

這篇文章是由好友柯小姐轉寄給我,我覺得內容非常有參考價值,故將其轉載,與大家分享:
幾天前在家裡有線電視頻道「清涼音」正在播一場演講,看了以後獲益良多,迫不及待的想跟大家分享。
講題內容是最有效率的潛能開發。我是從中間看的,這位教授問現場觀眾三個非常好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你想要活到幾歲?」然後把答案寫下來。
第二個問題是:「你現在幾歲?」,也把答案寫下來。然後把第一個答案減去第二個答案,這個數字就是你還有幾歲可以活。這雖是一個簡單的數學,但是重點是他的問法。
接著教授問,「還有六十年可以活的人舉手」,現場有不少人舉手,「還有五十年可以活的人舉手?」,我心裡暗暗吃驚,因為照這種算法我只剩三十多年可活,跟現場的人比起來求生意志是最低的了。
教授就這樣一路問下來,一直問到”只剩”十年可活時,現場只剩下一位先生了,教授笑笑的恭喜他:「你是第一名喔!」哇,這重點在於你自己的選擇。
你如果”想要”活到一百歲,你該怎麼做?該不該一大早起來做運動?該不該注重養生保健?
如果只剩十年可活你想怎麼活?還會這麼執著於這些身外之事嗎?還會亂發脾氣不開心嗎?如果早知自己的死期,是否會改變自己的人生觀?大家都不願意老,但是歲月不饒人,時間還是無情的消逝。
教授接著說,一般人的一生不外乎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學習階段,第二個階段是工作階段,第三個階段是退休後享受人生階段。
他問現場的人想不想趕快退休?現場大家都迫不及待想趕快退休。教授又問,退休之後要做甚麼?
有人回答去旅行,環遊世界;也有人答說做義工、志工。教授提到,有很多人拼命賺錢,以為等到賺到幾千萬後退休後再來好好享受人生,結果一朝檢查出來得到不治之症,甚麼都沒有享受就不甘心的離開了。
也有人退休後天天出國旅行,玩了一陣子之後又覺得人生失去了目標,好像一直玩樂也欠缺一點甚麼。那麼應該要怎樣來面對人生呢?
他提出了「一日一生」的觀念。
也就是每天都要學習,保持學習的動力;每天都要工作,維持生活的目標;每天都要享受人生,而不是等到退休之後才來享受人生。我聽到這裡,覺得很有道理。當一個人不想學習新的事務時,就是心態老化的開始。當工作已經熟練,沒有甚麼人生目標時工作就提不起勁。
常常樂於學習新的事務,時時訂定一個小目標,或者用某件工作或任務當作一個指標,激勵自己完成目標。我也從當天開始就來享受人生,做幾件自己最快樂的事,每天都享受人生,即使明天就走也沒有遺憾。
教授舉了一個例子,他的父親是小學校長退休,退休之後了無生趣,每天就是等死。他鼓勵他父親和母親來聽他兩天的演講活動,聽完之後他父親講了一句話,讓他和他母親感動到流眼淚。
他父親說:「我要活到一百歲。」接著問他母親說:「妳每天幾點起床?」因為他母親每天清晨五點半就起床做運動,而他父親則是睡到自然醒,所以雖是一起生活了這多年卻完全不知枕邊人何時起床。
下一句話則問他母親說「存款還有多少?」因為他父親從不管錢,薪水完全交由老婆處理。
他父親決心開始為自己以後的三十年好好健康的活著,好好的享受人生。他母親很高興,幾十年嘮叨竟然比不上兒子的幾句話有效。
所以,朋友們,馬上行動吧,每天都要找時間給自己一些小快樂,好好享受人生,像我預定要和同事一起去參加長程騎腳踏車活動
這些日子就開始在早上到堤外便道騎腳踏車培養體力,我把這件事當成一個指標,督促我自己要維持最佳的體能狀態;
說實在的我蠻感謝這位同事,因為我的生活作息改變了,讓我下定決心堅持運動,而這份挑戰讓平淡的生活多了一些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