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中、西醫如何治療溢淚症(epiphora)?!

我最近有一位約七十歲的富商,因為得到溢淚症而前來求診,他曾經去看過好幾位西醫眼科專家,大家給他的診斷為鼻淚管部分阻塞,同時給他作手術的治療,他感覺只有一、兩天舒服,之後又恢復以前常常眼淚過多,而影響他正常的社交生活,經友人介紹前來求診,我給他針灸治療:太陽穴、曲池穴、養老穴、光明穴、眼點等,同時配合中藥的治療:夜交藤、合歡皮、石斛、清葙子、旱蓮草、女貞子、木賊等,說也奇怪只有服十天,他就有明顯的改善,今將本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一般而言,眼淚過多通稱溢淚。淚液(tears)為眼球表面一層很薄且透明的液體層,其功能包括:提供眼球平滑的光學面、潤滑眼球表面、提供眼角膜上皮細胞的養分及氧氣、幫助眼球表面異物及雜質的排除,而且淚液內的成分具有免疫及殺菌的功能。然而,眼淚過多卻也容易造成困擾,包括局部的不適、短暫的視力模糊等,而且經常的擦拭眼淚,容易造成局部眼皮的紅腫,甚而影響正常社交生活。

一般西醫的治療:
溢淚症的原因很多,所以治療最重要的是對症下藥。
1. 因倒睫毛而引起的,則可將睫毛拔除。
2. 眼瞼異常引起者,則須手術矯治。
3. 淚管阻塞引起的溢淚,其常見的淚管手術有:淚囊鼻腔吻合術(成功率約為90%)、結膜鼻腔吻合術、淚小管插管術。
4. 鼻淚管阻塞導致慢性淚囊炎,現階段最有效的根治方法是淚囊鼻腔吻合術,意即在淚囊和鼻腔之間做一引流通道,以利淚排流。此手術的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五。
5. 淚小管完全阻塞引起的溢淚的根治療法是結膜鼻腔吻合術,即在內眼角的結膜與鼻腔之間置放一玻璃導管,以利淚液排流。成功率約百分之八十五。

一般而言,溢淚症西醫的治療算相當有效,但有部分的病人效果不佳者,可以嘗試針灸及中藥的治療,或許會有異想不到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