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B肝抗藥性 六成患者憂無藥可醫

【大紀元綜合報導】治療慢性B型肝炎最終是要預防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但長期服藥後所產生的抗藥性,卻成為現在治療上的一大挑戰。根據一份針對接受1年以上B肝藥物治療且持續用藥的患者進行調查發現,高達八成擔心治療過程產生抗藥性,六成則擔憂未來無藥可用。八成B肝患者憂抗藥性據中央社報導,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昨天上午發表「要肝淨,不要抗藥性」調查結果。據統計,目前臨床上各種藥物治療,通常在數個月到幾年後,粗估約有兩成的服藥者會陸續出現抗藥性問題,而調查也發現,有八成用藥中的患者,都會擔心未來會產生抗藥性的問題。調查中發現,目前有兩成患者已產生抗藥性,其中並有六成擔心未來無藥可醫、五成擔心影響治療效果、近三成害怕加重經濟負擔。長期治療產生抗藥性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高嘉宏說,B肝抗藥性是因長期服藥後,B肝病毒產生變異性,可以抵制藥物療效。產生抗藥性後,患者的肝病毒量及肝指數會開始上升。他指出,目前健保給付的一線用藥肝安能(Lamivudine),第一年約20%會產生抗藥性,5年後達70%,健保二線用藥肝適能第一年無抗藥性,到第5年有29%;自費的貝樂克(Entecavir)使用至第4年有1%的患者產生抗藥性,喜必福(Telbivudin)使用兩年有20%產生抗藥性。調查顯示,台灣接受一年以上藥物治療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98%接受口服抗B型肝炎藥物治療。其中以健保給付的一線用藥肝安能比率最高占90%,若產生抗藥性後,才可以併用肝適能。醫師表示,目前口服的抗病毒藥物,都需要長期服用,而病毒是很聰明的生物,當治療時,使用一種策略對付時,病毒會想出另一種策略去逃避藥物的攻擊,繼續生存,因此讓患者產生抗藥性。避免不必要治療對於抗藥性病毒的處理策略,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高嘉宏指出,最好的策略就是「治所當治」,醫生應針對病人選擇適當的用藥。高嘉宏表示,要減少抗藥性、對付病毒、提高治療效率,目前針對B肝的藥物治療有幾項準則要注意,包括應該要避免治療不需要治療的患者,例如病毒屬於不活動性的B肝帶原者就不需要治療。而在藥物選擇方面,高嘉宏指出,不同藥物成分對於抗藥性的產生比例有不同影響,藥物壓制病毒能力越強,抗藥性突變機率越小,適時依患者狀況合併治療,或是服藥效果不佳時,經評估在未產生抗藥性前提早換藥等,都是減少抗藥性的運用方法。
新聞辭典:B肝小常識
台灣B型肝炎帶原患者約250萬人,粗估約有1/3、約80萬人可能需要接受治療,根據去年健保統計,僅有2萬5千人接受治療。因為肝臟沒有神經傳導,B肝帶原者血液中若有大量病毒產生,易引發肝臟發炎,若不治療,就可能造成肝纖維、硬化,病治肝癌。◇
在我的門診常有一些B型肝炎的病人,因產生抗藥後患者的肝病毒量及肝指數同時上升的病人,其常有合併口乾舌燥、口臭、全身倦怠的症狀,我常給予中草藥的合併治療,在一、二個月後有些病人不舒服的症狀常可以得到緩解,但我常提醒病人,一定要做肝功能的追蹤檢查,甚至鼓勵他們在醫學中心接受超音波或肝穿刺的檢查,以確保病情是否好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