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 防癌保健靠自己 >。 藏在美味中的毒藥?

今天早上參加我的好友榮安邱的葬禮,心裏非常難過,他的死因 --肝癌,享年60歲,相當可惜,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人。他的死,使我對癌症的的防治更加關心。今將一則有關防癌保健的資訊轉載如下:
健康報報
主題: 藏在美味中的毒藥
蕭美霞( 化名)的妹妹 29歲就因乳癌撒手人世,留下兩名稚子,至今美霞仍未從傷痛中走出來。 美霞全家族都沒有乳癌的家族病史,她懷疑,妹妹在求學期間一直在速食店打工,也幾乎都在速食店用餐,可能就是妹妹早早就被乳癌奪去性命的原因。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舅的女婿也在 29 歲那年得到大腸癌。可怕的是,在醫院裡同一批做人工肛門的病人裡,表舅女婿是年紀最長的。他職業是廚師,長期飲食以肉為主,出院後,他發誓要開一家只有健康食物的餐廳。
6月中,衛生署再度證實癌症從民國 71年以來,蟬連台灣十大死因榜首 22年,平均每14 分鐘半就有一人因癌症離開人世。
若從另一個時間單位換算,每個月就有2800 多人死於癌症,超過於921 震災的死亡人數。
在台灣,沒有人能躲得掉癌症的威脅,包括醫生及其家屬。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 因為父母都死於癌症,立誓寫下 < 防癌保健靠自己 >。
林杰樑在書的自序寫道:「在短短三年內,令人難以置信的,雙親都罹患癌症,
無數的夜晚和白天,妻與我陪著兩位老人家,度過了不知多少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的晦暗日子,
雖然身為醫師,但為人子對癌症的無力感卻是一種更深沈的『痛』。」
在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死於癌症,這種痛,幾乎台灣每個家庭直接、間接經歷到。
到底,是什麼因素讓癌症在台灣如毒藤般蔓延?
很多人懷疑癌症燎原和每天吃下的食物有關。
不少癌症病患一罹患癌症,會尋求生機飲食,透過更乾淨的食物改善健康,似乎就在用行動對「台灣食物安全」投反對票。
秀傳醫院腫瘤中心曾調查該院腫瘤門診癌症患者中,採用生機飲食的人高達四分之一。
年方壯年的太平洋建設集團董事章啟正,也用類似的抗癌食療和血癌搏鬥。
章啟正的抗癌食譜以蔬果汁為主。他早餐喝一杯約 1000cc 的鹼性水,然後吃一點摻燕窩的白木耳,再一杯 500cc的三菜三果三芽汁,就是三種蔬菜、三種水果、三種芽菜,再加上一些綠茶粉、蜂膠等,一起打成果菜汁。
目前盛行的「排毒」、斷食,廣受國人接受,其實也在訴諸一種理論, 意圖排出各種「毒」, 包括吃進去的農藥、抗生素、化學添加物等。
要找出台灣癌症整體因素,如同在眾多碎片裡拼圖般困難,但在國外已有確卻的圖像。
世界知名的癌症學者杜爾(Richard Doll) 和培托 (Richard Peto) 曾經針對美國癌症進行過大規模的研究, 對於癌症發生原因做了以下的結論: 飲食佔有最大的影響力,佔有 35% ,與食物相關的食品添加物也佔了 1% 。
過去30 年,美國國家癌症院(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每年以遞增的預算去了解食物與癌症的關係。在1960 年代中期,就已經發現食物在癌症發展與預防上扮演重要角色 ,1970年代,科學家建立了食物在癌症死亡率的歸因; 1980年從癌症死亡率的比較研究發現,飲食佔有重要因素。更近的研究則指出, 80% 的乳癌和大腸癌可以透過改變飲食來預防。雖然食物與癌症歸因的研究日益壯大,但這依舊是一個極端複雜的領域。即便美國國家癌症飲食與癌症組克利福 (Carolyn K. Clifford) 博士都說:「人們永遠想要魔術子彈(Magic bullet) ,想要一些簡單的答案回答什麼導致癌症、什麼預防癌症,但事實是:沒有簡單的答案,是整體的飲食型態 (導致癌症 ) ,而非單一食物,雖然已經有足夠證據支持某些癌症有關的方針,但我們還是在學習中。」
30年來迄今,研究已經發現許多食物中的物質與癌症發展有關,包括食品添加物、烹調、食物保存方式及環境污染物質與藥物殘留透過食物進入體內。不過,並非所有致癌食物的研究都以「有罪判決」做結,有些食物一開始被認為是致癌的,但後來卻從中除名, 至少我們可以知道現階段科學家認為哪些食物會讓你致命,以及保護自己。
花生中的強力致癌物
花生很美味,但糟糕的是台灣的天氣不適合儲存它。
台灣因為氣候潮濕,適合黴菌生長, 黴菌中的黃麴毒素是強力致癌物 。農作物中,特別是花生、玉米, 還有稻米、高梁、小麥都容易受到污染。豆類發酵製品如果處理不當例如豆辦醬、豆腐乳、豆鼓、臭豆腐等,也容易含有黃麴毒素。『肝病防治期刊』中明白指出,雲林、彰化、澎湖沿海地區肝癌發生率較高,可能與當地種植花生,農民將有缺損的花生留給自己食用有關。公衛學者陳建仁也研究發現,如果你是 B肝帶原者,而且又暴露在黃麴毒素、香菸、燒烤物和拜拜的香這些危險因子中,罹患肝癌的機率將是一般人的 40~60 倍。
你怎麼煮,也是危險因子 ,你的烹調方式 也關係者你的致癌機率 ,高溫油炸、燒烤、煎烤時,產生的高溫可能讓蛋白質變性,使某些物質變成致癌物,如 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 (PAH),這種物質可能和腸胃道癌症有關。另外更要提醒婦女,大火爆炒的烹調方式雖然讓青菜青脆可口,但產生的油煙卻被懷疑是台灣女性頭號殺手—肺癌的主因。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葛應欽的研究, 不論是用花生油、沙拉油或是豬油,所產生的油煙,都有致癌物。所以他估計,台灣婦女的肺癌,約 50% 歸因油煙。
油炸也可能有危險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雜誌」報導,炸薯條等油炸澱粉類 食物會產生一種稱為炳烯胺acrylaminde)的成分,可能會致癌。後來雅典的科學家也證實,炸薯條、炸洋芋片 等高溫油炸或烘烤的澱粉類食物,含有大量丙烯胺,會增加多種癌症的風險。 但這項研究僅限於動物實驗階段,仍需近一步證實。
醃漬、發酵的黑色悲劇
醃漬、豆類發酵、鹽漬的食物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包括鹹魚、花瓜、豆鼓、酸菜、梅干菜等。 根據「台灣食道癌與飲食相關危險因子之研究」發現, 40歲以上每週至少吃一次臭豆腐、味增的人,罹患的風險是不吃的人的 3.6倍。
研究者高雄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明蒼解釋,醃漬、豆類發酵、鹽漬的食物的某些成分, 會與亞硝酸鹽一起作用,形成致癌物;而且這些食物通常很鹹,高鹽食物也是癌細胞的促進因子。
另外,也有醫學界懷疑,中國大陸南部沿海及台灣,因為經常食用醃漬蔬菜及鹹魚,導致這些地區鼻咽癌、食道癌罹患率高。
花花綠綠的誘惑
現代的飲食生活躲不掉食品添加物,在台灣被官方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從民國 84年的6781 件,到91年已達 12,372件,短短 7年間增加了約兩倍。雖然食品添加物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還是極端爭議,但很多人聽到「添加物」,心理還是會毛毛的。大部分的食品添加物,被認為是安全的。台灣食品添加物管理採「正面表列」,也就是經過科學家或專家非常嚴格的試驗證明安全,才會被准許使用。 先進國家對食品添加物的質疑卻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小心謹慎。
台灣雖然法規管制嚴格,很多人還是會擔心法令執行的鬆散。致癌的違法添加物還有沒有在使用?哪一種最常見? 而合法的添加物有沒有過度添加?
俗稱「吊白塊」的工業用漂白劑,化學名稱為次硫酸氫納甲醛,具有強力的漂白、防腐效果,用在來不及放血的病死豬,在雲林、彰化最常見。
而甲醛早在1995 年就已被國際癌症組織列為對人體( 鼻咽部 )可能的致癌物,而且它也有急性中毒的危險,導致頭痛、眩暈、嘔吐等。
個人防癌飲食20 招
1.飲食來源最好多種多樣 ,以降低風險,這包括不同的食物和不同的來源,例如到不同市場、不同菜攤買菜。
2.少吃花生相關製品,包括花生糖、花生醬等。
3.儘量不以高溫作為烹調方式,如果炒菜鍋已經發煙,就表示溫度太高。改用「 水炒」並加蓋,以減少油煙。
4.正確裝置抽油煙機,才能避免油煙。
5.烤肉時,可以搭配維生素 C、 E 或β胡蘿蔔素高的食物,如烤些蔬菜,就是不錯的選擇。營養師也會建議,烤肉時包上鋁箔紙;或是先微波至半熟,也可以降低風險。
6.絕對不吃焦黑的烤肉。
7. 少吃醃漬、發酵類食物,包括鹹魚、花瓜、豆豉、酸菜、梅干菜等。
8.顏色過於鮮豔的食品或零食,最好不要購買,可能會有過量的添加物。選擇有廠牌的產品,儘量少購買散裝零食,因為無法追究責任。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遮一篇怎麼什麼資料都沒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