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您知道影響我們健康的常見疾病有那些?

您知道影響我們健康的常見疾病有那些?


這一篇文章由基金會林小姐email給我,其主要內容我認為對我們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故將其內容部分摘錄與大家分享:

  美國《男性健康雜誌(Men's Health)》調查發現,有三分之一的男人胸痛、呼吸急促不會去看醫生,偏偏這兩種症狀都是美國第一大殺手──心臟病的警訊。專家醫師舉例,「如果你20歲時不檢查膽固醇、30歲時不檢查血壓、40歲時不檢查血糖,你能期待50歲發生什麼事?」
 因此,一般有關健康的雜誌選出的影響我們健康較常見的疾病有:1. 心血管疾病2.肝病3. 肺癌4. 痛風5. 攝護腺肥大6. 糖尿病7. 憂鬱症與乾燥症,如果能提早發現除了看中醫或西醫的專家之外,並同時注意飲食的習慣與正確性,是可以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1.心血管疾病
  動脈硬化是影響「病人最嚴重的疾病」。心臟病、腦血管疾病是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二、三名,由於女性擁有女性荷爾蒙的保護,男性心血管疾病發病時間約比女性早10年。在心血管疾病裡,膽固醇慢慢沈積在心臟或大腦的血管裡,有一天沈積變成堵塞,就形成心臟病或中風。因此男性應該更努力降低自己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20歲以後就應該關心自己的膽固醇,若正常,每5年追蹤一次,若異常,先從戒菸做起。然後每天增加至少30分鐘的活動量,並多吃蔬果,尤其是黑木耳、茄子、燕麥、蕃茄、檸檬汁、橄欖油、洋蔥等,且要每天多運動。
2.照顧肝臟的功能
 肝癌是男性十大癌症首位,每年奪走上萬條人命。
 肝癌沒有症狀,很難自我察覺,只能靠篩檢,所以有責任感的病人們應該先去驗自己是不是B肝、C肝的帶原者,因為肝病帶原是肝癌的高危險群,但有三分之二B肝帶原者與九成C肝的帶原者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如果確認自己是肝炎帶原者,務必要定期檢查肝功能指數、腹部超音波和胎兒蛋白檢查。平常多吃十字花科食物,如高麗菜、綠花椰菜、小白菜等,裡面的硫化物具有解毒功能,可以保護肝臟。如果你是過度肥胖者,小心,脂肪肝會變成肝硬化,甚至造成肝癌。趕快減重、多運動,才是上策。
3.避開肺癌
  肺癌是癌症第二大死因,醜陋、激進、常會轉移的難纏疾病,醫生們講到它都搖頭,已有陳定南、殷宗文等多位名人因它而死。當有症狀時,如咳嗽、咳痰帶血、胸痛、呼吸困難才去找醫生,近八成已經是晚期。所以你還要抽菸嗎?不再抽菸可以把肺癌的危險降低90%,不得不苦口婆心勸誡:因為只要丈夫抽菸,妻子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丈夫不吸菸的多一倍。如果你不想聽女人抱怨你的菸味好臭,至少也想想她怕死的恐懼吧!
4.拒絕痛風
  男性朋友只要成年就要注意尿酸,愈來愈多高中男生就來看診治痛風,「只要節日就是高峰,」痛風專家認為,暴飲暴食甚至喝酒,很容易造成痛風。在40歲以前被診斷出痛風的病人,佔全部病人的三分之一。由於高尿酸沒有症狀,通常痛風發作,才發現自己有高尿酸問題。高尿酸若無好好控制,5年後,就有可能痛風發作,一輩子與關節疼痛為伍。你應該嚴格要求自己拒絕吃動物性的高普林食物,如海鮮、動物內臟。酒是大忌,酒只要一進肚,在體內代謝過程中,就會產生尿酸,讓血中尿酸升高;酒精也會妨礙尿酸排出。更要避免暴飲暴食,尿酸值忽高忽低,會加速尿酸鈉鹽的沈積,引發痛風發作。本人建議預防痛風的方法是每天服用酸梅配合綠藻,「每一餐大約吃5到8粒綠藻,每一天吃2顆酸梅,只要有痛風徵兆時,連續吃幾天,痛風的病狀即可緩解。」(可參考《張成國食療養生真言》第177頁)
5.保衛攝護腺
  這是一般男性應該全權負責的疾病,因為女人沒有攝護腺。在台灣攝護腺癌雖位居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死亡率第七名,但爬升甚快,去年死亡人數936人,超越子宮頸癌。台灣男性病人對攝護腺癌的認知不夠,而且不知道如何預防它,一半以上的病人發現時都是晚期。攝護腺癌和其他許多癌症一樣,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國內外研究都建議,多吃蔬果,尤其是紅色蔬果,如番茄、紅肉葡萄柚和西瓜等,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可以降低攝護腺癌風險。黃豆製品如豆漿和豆腐可以抑制滋養腫瘤生長的男性荷爾蒙作祟。多喝茶(最好時間早上9:00-11:00),因為含有兒茶素,具有保護作用。
6.糖尿病
  糖尿病常無聲無息地來,沒有任何症狀。幾年後,因為血糖太高已傷害腎臟,病人才因為口渴或頻尿才前往就醫。有專家研究發現,19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中,有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已得病。而且,醫界也預估糖尿病潛在病患約有100萬人,每年有5∼10%的機會發展成糖尿病。不提高警覺,血糖過高會逐漸傷害心臟、眼睛、神經和腎臟,心臟病、中風、眼盲、腎衰竭、截肢,拖垮病人。這是另一個無聲無息、包藏禍心的疾病,醫生們聽到都面色凝重。肥胖加上腰圍大是糖尿病的溫床,因此運動合併健康飲食,是預防糖尿病最好的方法。萬一,大量喝水卻愈喝愈乾,沒有刻意節食,體重卻直直落,持續疲倦或傷口難以癒合等症狀,一定要去看醫生定期抽血檢查追蹤。
7.避免憂鬱症而造成乾燥症
  我們對於憂鬱症不可輕忽,憂鬱症不只是心情不好、一段不好過的時光而已,憂鬱症會影響身體和身心整體健康。憂鬱症連結身心,大腦的化學物質、壓力荷爾蒙失去平衡,造成不同程度的失眠、失去食慾和渾身無力,有些研究也發現,憂鬱症的病人也會提高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精神科醫師建議,只要和過去的你不同,如失眠、動機下降、提不起勁等就應該警覺,積極求醫。美國的研究發現,約有七成的男人未被診斷出來,是一種「隱藏性憂鬱症」。但男人以為憂鬱症代表自己不夠堅強,拒絕求醫,常常是太太就醫主訴先生的病情,這樣一來導致的悲劇就是:女性雖然比較常企圖自殺,但男性通常下定決心完成它,男性自殺死亡率是女性的2.2倍。病人只要踏出求醫那一步,通常會像對自己的事業一樣,積極治療、充分配合。
      中醫如何治療憂鬱症?
中醫治療精神方面的疾病,臨床上使用中藥、針灸搭配食療、適當的運動對於憂鬱症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中醫認為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緒會影響體內狀態,逐漸影響體內氣機的運行,(多選用平肝、理氣、痰降火、安神等中藥),日久則會更進一步影響血脈的運行,(多選用養心血、活血化瘀、鎮定安神等藥材)。必要時可配合針灸的治療,會使療效更加穩固 (常用穴道:神門、足三里、曲池、三陰交、勞宮等穴)
一般常用的中藥方藥:
1對治重症,用來安定神經的藥材有:
龍骨、牡蠣 、琥珀、龍齒等。

2情緒不好時,常會覺得氣鬱胸悶,具有行氣化痰作用的藥材有:
陳皮、半夏、茯苓、青皮、枳實等。

3氣不順暢會影響血行,可以行血去瘀的藥材有:
桃仁、蓮藕、川芎、元胡、紅花、川七、乙金、丹參 等。

4心火、肝火大時,可以清心涼肝的藥材有:
黃芩、黃連、梔子、丹皮、仙鶴草、柴胡等。

5至於食補中用來調補心血的藥材則有:
黨參、黃蓍、茯神、遠志、茯神、天冬、當歸、五味子、麥門冬、酸棗仁、柏子仁等。

有喝茶習慣的人,盡量喝茶的時間只限於早上9-11點,過了下午就喝合歡花茶或玫瑰花茶。對養身安神、神經衰弱會有正面的效果。
合歡花茶
材料:合歡花2~3錢.紅糖少許。
作法:合歡花洗淨後,放入茶杯用沸水沖泡,加入紅糖,即可食用。
功效:養心健脾,解鬱理氣。
適用:神經衰弱,胸悶不舒者可以服用。
玫瑰花茶
材料:玫瑰花3~5錢。
作法:玫瑰花瓣放入茶杯,倒入沸水加蓋,即可服用。
功效:養心安神,舒肝解鬱。
適用:針對經血過多的女性,或憂鬱型的胃神經官能症(會拉肚子或便秘或胃發脹)的人,特別適合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