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我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未來殷切的期望

我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未來殷切的期望
……中西整合 兩大期望……

30年前為了興建附設醫院,陳立夫前董事長到處募款,並聘請王廷輔院長主持籌備大計,醫院的一磚一瓦都得來不易,其艱辛的過程,大家應可從創院院長王廷輔董事的回憶錄中讀取得知。
本人當時在香港中醫大師包天白副院長的邀請下,擔任附設醫院第一任針灸科主任,1983年接下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院長一職,暫時離開附設醫院。直到1998年出任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為期4年,2001年才又回到附設醫院擔任針灸科的顧問醫師。我目睹了附設醫院每一個階段的進步過程,30年來歷經王廷輔院長、蔡長海院長、林正介院長、周德陽院長的相繼努力,經營績效與名望已享譽國內外,相信當年辛苦籌建的陳立夫董事長應可含笑九泉。
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慶祝成立30週年的此刻,我對醫院的兩大期望是:
1.成為全世界最後的後送醫院!
這話是出自一位德國醫師Dr. Moller。30年前,他罹患名為Progressive muscular atrophy的疾病,歐美醫師一直沒有好的治療方法,他透過友人中德貿易公司總經理Mr. Rober的介紹,前來台北接受治療,經過1個月的針灸及中醫藥治療,效果顯著。台北之行結束前,他十分推崇我的醫術,因而要我帶他參觀我的母校中國醫藥大學。當時附設醫院剛開始興建,在留德小兒科醫師樂俊仁博士的陪同之下拜見了王廷輔院長,經過1小時的會談,了解附設醫院未來的走向是中西醫一元化,所以Dr. Moller向王院長表明他的看法與期望,希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未來能成為全世界最後的後送醫院,意即任何疾病只要在附設醫院尚未宣布無治之前,都仍然有治癒的希望。
2.成為亞太地區臨床療效評估的研發中心!
中草藥的發展日新月異,中國醫藥大學創校宗旨是「中醫現代化、中藥科學化、中西一元化」,附設醫院整合中醫、西醫的優秀人才,配合現代化的儀器,可以吸引全世界想要作中草藥臨床療效評估的廠商前來委託服務,將來勢必成為國際中草藥臨床療效評估的研發中心。
今附設醫院在蔡長海董事長及周德陽院長的領導下,相信不久的將來定可享譽全世界,請大家多多給予鼓勵與支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
上星期針灸課聽您演講真是精彩,
感謝您在中醫上的付出與執行,
我們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