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不吃吻仔魚可以改吃含鈣較高的植物性食物

不吃吻仔魚可以改吃含鈣較高的植物性食物如:黑芝麻、胡桃、蕃薯葉等
我以前常叫大家常吃吻仔魚以補鈣,尤其依臟器療法的說法吃吻仔魚可以從頭補到尾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品,今看到有關吻仔魚的相關報導,我們必需調整這種看法,同時另尋植物性的保健食物,底下是有關吻仔魚的相關報導,提供給大家參考:
世界上沒有一種魚叫吻仔魚,吻仔魚是兩百多種魚類幼苗的統稱,是海洋魚種數量及海洋食物鍊的基礎。沒有小魚就沒有大魚,我們吃吻仔魚吃掉了我們的海洋生機。曾經有人算過一杯量米水的吻仔魚,居然有5400多隻魚,小魚苗還來不及長大,就被人類補捉來,然後吃掉了。也因為如此,自1977年後,我們的沿岸漁獲量直線下墜。全世界也只剩下我們和日本還在吃吻仔魚,而日本的吻仔魚是台灣出口的。所以,從今天起,我們不要再吃吻仔魚了!也希望您能加入這個行列。
在此,和大家分享廖鴻基先生寫的這篇文章:
曾和一位老船長聊天,談到漁獲現況,老船長嘆了口氣回答:「現在的魚仔,連談戀愛的機會都沒有!」一時聽不懂老船長的意思 ──魚仔談戀愛?魚仔沒機會談戀愛?最後,老船長蹙著眉頭說:「連吃奶嘴的都不肯放過,哪有機會談戀愛!」老船長沿海浪濤裡打滾四、五十年,見證了台灣沿海數十年來的枯榮,我能感受他幽默背後的沉重和沉痛。
  台灣沿海曾經是漁產富饒之鄉,為何短短才幾十年,我們已經走到幾乎無魚可捕的窘境? 老船長說出了魚源枯竭的主要原因之一──撈了太多吻仔魚。我們愛吃吻仔魚,說是鈣質豐富、營養豐富,我們一口就吃掉幾百條,一餐數千條地囫圇吞……。因為嗜吃而渾然不覺,我們已經吃掉了曾經豐盛的沿海漁產資源,同時也贏得了嗜吃魚苗等,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的惡名。根據水產試驗所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吻仔魚是兩百多種魚類幼苗的統稱,牠們是海洋魚種數量及海洋食物鍊的基礎。海域若失去了這樣的基礎,研究報告中已清楚的指出後果──這樣的捕撈情況若是不加以管理和改善的話,最後可能導至整個沿岸漁業的滅亡。照理說,吻仔魚除了是多種魚類的數量基礎,同時牠們也是多種魚類願意靠岸覓食的主要原因。吻仔魚的確是重要的食物,但是是許多種魚類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而絕不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沒人不曉得,沒有小魚就沒有大魚的簡單道理,而我們吃吻仔魚竟然一吃吃了一百多年,那樣無骨、無刺、糊裡糊塗地吃掉了我們的海洋生機。日本人發明吻仔魚雙拖網後,很快的,日本漁業當局瞭解這是一種嚴重破壞沿岸漁類資源的不當作業,因此日本早已停止使用吻仔魚雙拖網作業。而台灣卻在1977年間大量從日本引進他們已經禁止使用的漁具及捕撈技術,並在我們的沿岸海域如火如荼地大肆捕撈;並且,還將吻仔魚大量外銷到日本。
  從沿岸漁撈統計資料不難解讀,自1977年後,我們的沿岸漁獲量直線下墜,從此,台灣沿海再也沒有春天。吻仔魚雙拖網作業效率高,撈獲量大,最終的網袋網目僅1.4mm,差不多就是我們家裡紗窗網目的大小。研究報告清楚指出,自1977年後台灣沿岸漁村已經起了生態性的變化──
  1.沿岸漁場消失
  2.沿岸漁村經濟衰退
  3.漁民間因資源掠奪性漁法的介入而糾紛不斷
  4.捕不到魚,漁民無以為生終至鋌而走險,走私危禁品戕
   害台灣社會。
理由十分充分,證據也十分明顯,我們沒有道理放任這樣嚴重傷害海域資源的漁撈行為繼續下去。如果還想看到沿海魚群跳躍,還想繼續有魚可捕的話,我們必需有所覺悟及有所抉擇,再也不能像過去那樣橫霸地姿態大小通吃、糊裡糊塗的吃。況且,把那樣出生不久,彷彿還在吃奶嘴的小魚苗像吃米粉一樣的扒著吃,確實有失我們所以為一個人、為一個海洋國家子民的基本風度。
今不吃吻仔魚我們可以改吃植物性的含鈣較多的食物如:黑芝麻、胡桃、蕃薯葉等。

每天能夠多吃含鈣量較高的食物,底下介紹:常見食物中鈣的含量(毫克/ 100克 )供大家參考:
九層塔320  黑芝麻2000  花生72  蛤156 黃豆乾40   海帶芽1300 蕃薯菜153  胡桃186 牛奶110 金針340  黃豆216  芥蘭菜230 白芝麻440  豆腐91  雞蛋60 莧菜 300 黑海帶1170 小魚乾1700 海菜311  米糠200 木耳270 昆布1100  髮菜699  麥糠123 黑豆260  紅藻567  花椰菜103  味噌150蝦米1438 乾蓮子114  大豆粉199  紫菜850 杏仁234  五香豆乾143  燕麥片142 包心菜106 吻仔魚349 豆皮280 原味優酪乳120 苜蓿芽333  菠菜93 苔類885 枸杞134 甜菜50 牡蠣58 紅糖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