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中醫對於多病灶脈絡膜炎 (Multifocal Choroiditis)與疑似眼組織漿菌症Presumed Ocular Histoplasmosis Syndrome(POHS)的治療

中醫對於多病灶脈絡膜炎 (Multifocal Choroiditis)與疑似眼組織漿菌症Presumed Ocular Histoplasmosis Syndrome(POHS)的治療
有關多病灶脈絡膜炎(Multifocal choroiditis) 是Dreyer和Gass所提在眼底有多數黃白色病灶,其所侵犯的主要是網膜色素上皮層及脈絡膜層,隨時間經過病灶間可融合擴大,產生色素沈著或網膜下增殖;眼底病灶雖與疑似眼組織漿菌症(POHS)類似,但其特徵是伴有玻璃體發炎細胞及前眼部葡萄膜炎,且病人來自非組織漿菌流行地區;通常先侵犯一眼後再侵犯另一眼,病程中常有復發現象。
本人最近有一個外國病人(36歲)前來求診,她告訴我她曾經到過某一家醫學中心看眼科,經檢查被診斷為Presumed Ocular Histoplasmosis Syndrome(POHS),同時給她類固醇(prednisolone)一天服用60mg,已經連續服用一個月,臉部已呈月亮臉,味口非常好,可能是因服用類固醇(prednisolone)所造成的副作用,血壓140/90,她告訴我她以前的血壓是正常120/70,服用類固醇(prednisolone)之後,她說她的視力有點進步,因為服用類固醇(prednisolone)的副作用太大,所以有人建議她來看中醫、服用中藥。經過我的診斷與治療(杞菊地黃丸+益氣聰明湯),二個禮拜以後情況有點改善,西醫將她的類固醇(prednisolone)的劑量調為每天45mg,今日複診時我再量她的血壓已成為120/70而且臉部的浮腫已經有所改善,我將繼續追蹤治療,希望她的視覺障礙能很快改善。

沒有留言: